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波士顿爆炸案嫌犯罪名成立 遇难中国留学生获告慰

2015年04月10日 14:53





吕令子(中)。(美国《侨报》)

  据美国《侨报》报道,4月8日,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陪审团宣布,裁定嫌疑人焦哈尔在检方提出的30项指控中全部有罪,其中17项的量刑最高为死刑。

  “有罪!有罪!有罪!”当联邦法官在法庭上宣读陪审团审议意见时,回响在法庭里的是这一声声“有罪”的裁决。

  经过2天总共近12个小时的讨论,12名陪审员就检方提出的30项指控达成一致,裁定嫌疑人焦哈尔全部有罪。

  2013年4月15日,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终点线附近发生了两起爆炸案,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内的3人遇难,另有200多人受伤,其中一些人永久地失去了部分肢体。而制造这起震惊寰宇惨案的就是当年19岁的焦哈尔和他的哥哥。后者在逃亡时与警方发生枪战,中枪后从逃亡的汽车上跌落下来,被开车的焦哈尔碾死。为抓捕焦哈尔,波士顿当局不得不封锁了部分城区,将一座享誉全球的大学城变成了一座鬼城。

  如今,距离那场惨案发生已经快2年了,当年的幸存者之一布雷萨德在听到联邦法官宣读陪审团审议意见后感慨地说,“终于可以再放下一点惨痛的记忆了”。

  布雷萨德表示:“要彻底地放下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都要向前看,并希望找回从前那种正常的感觉。”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于3月4日正式开庭审理,辩护律师一开始就承认焦哈尔参与了爆炸案,但辩称他当时只是一名19岁的年轻人,只是听从他哥哥、爆炸案主谋的从犯,希望以此减轻对他的量刑。

  但是,爆炸现场监控镜头拍摄下来的无数照片和录像显示了嫌疑人超越年龄的冷酷和残忍。

  布雷萨德和其他一些在法庭旁听的人也表示,他们在嫌疑人的脸上看不到任何悔恨的表情。

  至此,本案将进入第二阶段——量刑辩论阶段。法律专家指出,30项指控中有17项可判死刑。但是,2年前爆炸案发生时的代理市长墨菲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希望陪审团不要用西方的价值观来成全极端分子以此成为圣战烈士的愿望。

  墨菲表示:“我认为,如果我们用西方的标准判他死刑的话,只会激发更多的极端分子拷贝他的做法。”他指出,目前美国和西方正在同激进的伊斯兰极端分子作战,若激进分子效仿的话,将给美国民众带来巨大的灾难。

  爆炸案验尸官讲述吕令子临终惨状

  3月30日,对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嫌犯焦哈尔•萨纳耶夫的审判正在进行,检方在结束作证前传唤了遇害的中国女留学生吕令子的验尸官,称她的身体多处被炸弹打穿,在几分钟内因大量失血而丧命。

  凯瑟琳•林德斯特伦说,吕令子的大腿被炸弹碎片贯穿。林德斯特伦在吕令子的腿上发现两块金属碎片,吕的皮包上还深嵌着一块更大的碎片。

  验尸官称,吕令子的身体里嵌满了金属碎片,包括弹丸和钉子。林特斯特伦说,这些伤口都是贯穿性的,意味着吕令子的身体多处被打穿。

  林德斯特伦还出示了一些照片,显示这些伤口有多么恐怖。吕令子左边大腿的皮肤和肌肉都被撕裂,股动脉被切断,留下一个贯穿前后的大洞。“这些伤口肯定令她非常痛苦。”

  据说,当林德斯特伦看到吕令子的尸体时,她的腿上还绑着两根止血带。

  2013年4月15日,波士顿马拉松终点线附近接连发生两起爆炸,造成3人死亡,逾260人受伤。时为波士顿大学统计学研究生的吕令子和同学一起观看比赛,不幸遇难。而嫌犯焦哈尔和塔梅尔兰在逃亡过程中还杀死了一名麻省理工大学的校警。最终,塔梅尔兰在与警方交火过程中被打死,焦哈尔被捕。

  当天,遇害的8岁男童马丁•理查德的验尸官也进行了陈述。在这两名验尸官作证之时,一些陪审团成员表情难过,甚至有人哭泣。

  在两名验尸官的陈述之后,检控方的作证暂告一段落。焦哈尔的律师开始传唤证人。当天第一个被传唤的是联邦调查局的现场摄影师。

  对焦哈尔的审判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由陪审团决定他是否有罪,如果被定罪,陪审团还要决定如何判刑。检方寻求对焦哈尔判处死刑,而他的律师虽承认他实施了犯罪,但辩称其兄塔梅尔兰才是主谋,当年19岁的焦哈尔完全受其哥哥控制。

  吕令子遇害 学校设同名奖学金纪念

  2013年4月16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官员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2013年4月15日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不幸遇难,遇难者吕令子来自中国沈阳,受害前正在波士顿大学攻读统计学硕士研究生,吕令子也是这起案件的第三名死者。

  “对我们家而言,得知吕令子遇难消息的一刻是最痛苦的时刻,每当我们说到这件事,它就像一把匕首插在我们心里。”吕令子的父亲说。

  “活力四射这个词有些老土,但用来形容她再合适不过。”波士顿大学数学与统计学系主任塔索•凯帕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子。吕令子的小学班主任丁老师这样评价他的学生,“我最喜欢的是她的性格,她很有上进心,善于思考,为人和善,心理很健康,这也得益于父母对她的教育,她像精灵一样。”

  “那小女孩从小就可灵了,长得还白可好看了”、“人家将来是要成为科学家的”、“他父母就这么一个孩子特别以她为骄傲啊”……吕令子遇难的消息传到中国,在邻里口中,大家都在为一个年轻女孩生命的消逝感到惋惜与难过。2013年4月18日,波士顿大学宣布,为纪念在爆炸案中遇难的中国女留学生,将以她的名字设立“吕令子奖学金”。

  爆炸案凶手热衷浏览圣战者网站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发生以来,作案动机一直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究竟是什么导致有人做出这种极端行为?警方称,波士顿爆炸案嫌疑犯塔梅兰•察尔纳耶夫(Tamerlan Tsarnaev)是极端主义宣传和圣战者网站的狂热读者,他和他弟弟焦哈尔•察尔纳耶夫可能是出于反美国的激进伊斯兰观点才制造这起事件的。

  据美联社报道,有两名警官称塔梅兰生前常常浏览极端主义网站,包括《Inspire》杂志,一本也门基地组织的英文网络刊物,该组织此前支持过一些个人的恐怖袭击。

  塔梅兰•察尔纳耶夫已经在与警方交火时死亡,19岁的焦哈尔•察尔纳耶夫被捕,并受到了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控。

  波士顿案后,焦哈尔也被送往医院,由于被捕时试图饮弹自尽而导致喉部重伤,警方进行审讯时只能让他用笔写下回答。他的一些答案让警方相信他和他哥哥是出于宗教极端主义而作案的,但与几个主要的恐怖团体都没有什么联系。

  察尔纳耶夫兄弟俩来自车臣,在美国已经居住了近十年。焦哈尔此前是麻州大学达特茅斯分校的学生,由于4月15日的爆炸事件和在麻省理工学院校园内枪杀了一名校警,焦哈尔可能会被判两次死刑。

  调查方给出的刑事起诉并没提到嫌犯的作案动机。在刑事起诉中,调查方称察尔纳耶夫兄弟俩每人在波士顿马拉松现场放置了一个内有炸弹的背包,联邦调查局称,监控录像显示,爆炸发生前几分钟,焦哈尔摆弄了他的手机并将手机举到耳边,不过联邦调查局没有说明当时他是使用手机引爆炸弹还是在跟什么人通话。

  第一起爆炸发生时,焦哈尔在几个街区之外,刑事起诉中说当时几乎所有人都看向爆炸声传来的方向,只有焦哈尔看起来非常平静,然后迅速离开,在地上放置了一个背包。十秒后,第二起爆炸在焦哈尔之前所在的地点发生了。

  此前,申诉中还提到了一些其他的细节,包括兄弟二人中的一位在劫车企图逃跑时曾告诉被劫者:“听说波士顿爆炸了吗?是我干的。”

  焦哈尔在波士顿郊区一条船上就擒时头部、颈部、手上和腿上都受了枪伤,后来伤情有所好转。

  另外联邦调查局搜查了焦哈尔在达特茅斯校区的宿舍,发现了一些滚珠轴承,波士顿爆炸案的炸弹中就装有这样的轴承以达到最大杀伤力,此外还发现了深色夹克和白色棒球帽,看起来与监控录像中看到的嫌犯的穿戴相似。

  波士顿爆炸案震惊世界

  2013年4月15日下午14时50分,波士顿国际马拉松赛现场发生了连环炸弹袭击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已造成至少2人死亡,逾百人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

  而在马拉松赛现场遇袭后不久,波士顿警方证实,肯尼迪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也发生了类似的爆炸事件,但所幸无人伤亡。

  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包括1名8岁孩子。有8人伤势严重,4人已经接受截肢手术,110多人受伤,包括8名儿童。目击者约翰•罗斯(John Ross)说:“有人腿从我头上飞过,我绑紧皮带阻止流血。”此外,在马拉松赛终点线处发生了两枚炸弹爆炸的事件之后,警方在不远处拆除了尚未引爆的第三颗炸弹,而据悉,马拉松路线沿途也已发现了多枚疑似爆炸物。

  波士顿马拉松赛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也是世界五大马拉松之一,于每年的美国爱国者日,即4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在波士顿市举行。当年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赛者多达上千人,其中包含了来自中国万科集团的15名选手。

  现场目击者称,许多观看马拉松比赛的观众浑身是血,还有人看到成堆的尸体,许多尸体肢体被炸飞,爆炸发生后,美国游泳奥运冠军迈克尔•菲尔普斯和正在养伤的科比•布莱恩特通过微博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中国留学生周丹伶在波士顿爆炸案中受伤,她的同学吕令子不幸遇难。吕令子当时是和周丹伶一起去看马拉松。

  吕令子是这起案件的第三名死者,也是唯一一名中国籍遇难者。(邹斌 安琪)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