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机遇下的侨声、侨力、侨益

2015年04月14日 09:21

  编者按: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宣介了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方案,国家有关部委随即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文。中新社从即日起开播聚焦“一带一路”专栏稿件,展现丝路沿线各地、各行、各业的新机遇、新态势。敬请垂注。

  在知名女侨商张茵看来,华侨华人一直是世界经济中一支有活力、有实力的力量,这股力量在日益升温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容忽视。

  过去三十年,白手起家的张茵亲身感受也亲眼见证了侨胞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冷暖与共。如今,中国经济步入产业全面转型时期,华侨华人要当好“带路人”,尤其要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他们在发出侨声、展露侨力的同时,也渴望着抢抓商机、实现共赢。

  发侨声,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近两年来,华侨华人频频在多个场合表达对于“一带一路”的理解和建议,从顶层设计到实施细节,来自侨界的声音几乎涵盖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各个领域。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列席政协会议的海外侨商多次提及“一带一路”建设。从商已有20年的俄罗斯侨领原毅表示,“一带一路”激发了沿线侨胞参与祖(籍)国和住在国建设的激情。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一带一路”更是点燃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代表们的建言热情。年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宣介了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华商们反响热烈。香港亚洲金融集团主席陈有庆、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等“商界巨子”纷纷表示,华商在对接中国与住在国方面有优势,在金融服务、互联网信息、技术引进、人文交流等方面可率先推进。

  此外,华人青年也对此给予了充分关注。旅英侨领李俊辰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将引领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共同前进。他也呼吁各国华人从文化视角关注“一带一路”,传播和推广“丝路文化”。

  展侨力,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

  在一份份真知灼见的背后,是华侨华人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高涨热情。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表示,吸引和鼓励华商积极、主动参与,是通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条捷径。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熟悉当地政策、法规、文化环境,又与祖(籍)国紧密相连,是最佳的桥梁纽带。

  日前出版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也指出,从历史上中国移民的走向来看,“一带一路”正是华人走向世界的“路线图”。如今,这些华侨华人的后代又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带路人。

  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曾向海外华侨华人发出邀请,希望他们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今你们已然枝繁叶茂,盛开在两条丝绸之路的每个节点上。你们了解本土也关注中国,相信你们可以也能够为‘新世纪丝绸之路’建设做出贡献。”

  同时,海外华文媒体亦以“见证者”、“记录者”的客观视角向海外主流社会积极传递有关“一带一路”的理念和发展进程。

   谋侨益,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

  “华商是投资者,也是受益者,既是共建也是共享,既是引擎又是助力器。”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认为,丰富的华侨华人资源是中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优势,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所具备的形式多样的创新合作模式,也将让华商从中受益。

  “华商是商,但也是华人,华商投的是一份情,参与祖(籍)国和家乡的经济建设,心里有天然的情感纽带。”许荣茂说。

  这一席话道出了很多侨胞的心声。印尼金光集团总裁黄志源坦言,30多年来,华侨华人用智慧和汗水推进了中国和世界的合作,得到了很多认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侨商更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再立新功。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框架,这更让华侨华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搭上这辆快车、甚至不用搭车、顺着方向做,侨胞们就能实现自身事业的提升。”这是裘援平在本次博鳌论坛期间对“一带一路”建设谋侨益的理解。

  她表示,作为华侨华人的“娘家”,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红利。(中新社 杨凯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