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法国前部长:保护在法华商权益就是促进中法友好

2015年04月15日 15:10





佩克雷斯在其UMP党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4月13日,法国前部长、国会议员瓦莱里-佩克雷斯(Valerie Pecresse)在UMP(人民运动联盟)党部与亚裔代表进行了座谈,欧洲时报记者在座谈间隙对佩克雷斯进行了简短采访。佩克雷斯多次访问中国,她说与中国“有特殊的感情”,她曾推动在法国中学和重点大学推广华文教育的系列措施,鼓励法国高校扩大从中国招生,她曾推动法国科技部和中国科技部建立密切合作,为中国引进B4科研技术,为中国防治禽流感提供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等等。佩克雷斯多年来为华侨华人融入法国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她在国民议会与其他议员一起努力,推出不少举措解决华人、华商在法生活发展的具体问题。

  “法国政府要保护在法华商的利益,保护他们的利益其实就是保护法国的利益,同时也能够促进中法友好交往的发展。”针对最近部分华商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佩克雷斯这样对记者说。佩克雷一直关注华商在法国的发展,她曾经两次走访巴黎北郊的华人批发商圈,到华商的公司内认真询问其发展状况,遇到的困难等。

  “两年前,我与其他部分议员就建议巴黎北郊的华人商圈纳入大巴黎发展计划,以保持其在欧洲的竞争力。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成果。”佩克雷斯表示,支持华商在法国的发展,是一个获得双赢的举措。我们已经看到了华人商圈的勃勃生机,以及他们为法国经济带来的益处。如果法国政府不支持他们,而是以极少华商的不规范为由,来制约他们的发展,无疑是愚蠢的。

  她认为,保护华商的利益,最重要的一条是保护他们的安全。只有他们安全了,才能安心发展。华人社区、华人商圈的安全问题,由来已久,其原因固然很多,但法国有关部门的措施不力是重要原因,她表示一直在为华人华商的安全问题“鼓与呼”,将督促政府推出更多有效的措施。

  她一直支持放宽长期以来对商家周日营业的限制,曾就此多次提案,“应该说,这个目标的实现应该不会等太久,这对于很多华商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她表示,这也将刺激法国旅游业的发展。提到旅游业,她认为法国政府必须于保护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很多中国游客在法国受到种种“伤害”的情况不应当再发生,不能保证游客安全,发展旅游业就是空话。

  佩克雷斯表示,法中合作的巨大潜力尚待挖掘,目前的发展可以说远远不够。两国在包括高科技、卫生、航空、汽车、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而其中某些领域,在法华商都可以起到“桥梁”作用,所以,我们必须打好华商这张牌。

  佩克雷斯正参与大巴黎地区议长的竞选,4月11号进行了竞选造势活动,发表了竞选演说。目前佩克雷斯是该职位的最热门人选,12月份可见分晓。

  佩克雷斯1967年7月14日出生于法国塞纳省纳伊市的一个政治家家庭。自2002年5月16日起,她担任法国伊夫林省下院议员。2007年5月18日至2011年6月,她任法国高等教育部部长,并兼任法国预算部长至2012年5月。2011至2012年度,她还担任法国内阁政府发言人职务。她毕业于巴黎高等商业学院及法国国家行政学院。1998年之前,她作为法国总统特别顾问,担任法国国家行政法院审计员,2012年起,她新担任法国伊夫林省下院议员,并成为法国人民运动联盟秘书长代表团的一员。(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