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何亚非: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传播者实践者受益者

2015年04月20日 14:56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王骏 摄)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可或缺,他们是“一带一路”的传播者、实践者、受益者。

  中国官方日前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引发广泛关注。何亚非认为,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设想是要把东亚经济圈与欧洲、非洲乃至北美等多个区域的经济圈连接起来并加以融合。“这其中有两大关键词——‘联通’与‘对接’。”

  何亚非说,如今,海外华侨华人总数达6000余万,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东南亚各国,华侨华人就超过4000万。经过多年艰苦奋斗,华侨华人在各自住在国的作用、地位日益凸显,不仅是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也为中国与住在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桥梁”作用。

  “华侨华人能够用当地人听得懂的语言,用中外两种文化融会贯通的方式来讲述‘中国故事’,更易被接受。”何亚非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需要向世界传递发展理念,同时也需要了解世界的需求,在此过程中,必然要克服不同文化间的隔阂,华侨华人通晓两国文化风俗,是最好的“传播者”。

  他介绍说,事实上,华侨华人已经为此做出很多努力,如在海外建立华文学校、创办华文媒体等,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交融提供了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是这一构想的“实践者”。

  与此同时,何亚非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华侨华人既是合作方又是联络者,他们在这些互利共赢的项目中既可扮演“中介”角色,也可与中国企业实现“强强联合”。

  何亚非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其间蕴藏着无限商机,华侨华人同样将成为“受益者”。为此,国务院侨办将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以助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自身事业发展的结合点。

  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方面,国务院侨办不仅在博鳌亚洲论坛框架内举办了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还计划举办“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文化方面,将继续支持沿线国家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既熟悉当地文化、又会讲中文的双语人才。同时,依托暨南大学与华侨大学两所侨校以及相关研究机构,展开“一带一路”理论研究。

  此外,国务院侨办还将充分聚合华文媒体的力量,通过举办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等活动,组织华文媒体深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省份实地采访,增进其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和支持。

  何亚非介绍说,中国新闻社也于近日启动了“聚焦‘一带一路’”大型采访报道活动,将调动精兵强将,赴“一带一路”沿线深入采访,让沿线各地、各界、各业共商、共建、共享的声音和故事传之四海。(中新社 杨凯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