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国际中餐产业发展峰会启动 国侨办推介中餐繁荣计划

2015年04月21日 11:20





  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外司副司长卢海田为大会作主旨演讲。(活动主办方提供图片)




图为来自海内外的中餐业者出席本次峰会。(活动主办方提供图片)

  由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和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简称世烹联)共同主办的2015年国际中餐产业发展北京峰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积极分享经验,共促中餐繁荣。

  世烹联会长杨柳在会上介绍了此次峰会的前身——国际中餐发展论坛的发展历程。她指出,经过近六年的发展,论坛影响逐年扩大,成为了国际中餐业思想交流的顶级平台。通过论坛打造更专业、更高端的平台,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启迪思维,给更多中餐业者带来思想的盛宴。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外司副司长卢海田发表了“全面推进中餐繁荣计划,提升海外中餐产业水平”主题讲话,他表示,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是海外中餐的主要从业者,国侨办将通过推进“中餐繁荣计划”使海外中餐以及从业者有所提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分享了“餐饮与互联网”的议题。他认为互联网营销仅是餐饮业拥抱互联网的第一步,一些餐饮企业已经从互联网营销,逐步在往经营模式以及后台管理等环节渗透。继续发展下去将形成利用互联网,实现餐饮终端门店的升级,解决餐饮日常经营当中的一些产品和服务存在的痛点和问题。这将是餐饮与互联网结合的更进一步的话题,也是一个更加复杂的系统工程。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处DavidDuke参赞在发言时指出,澳大利亚是中国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中澳的自由贸易将带来越来越多的机会。澳大利亚政府也十分重视中国市场,非常希望能够在食品方面有更多贸易上的机会。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及酒店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力发表了题为“全球化视野下的中餐产业发展对策思考”的演讲。他从实际体验和研究结果中分析,中餐走出去存在着管理、文化等诸多瓶颈。理解和沟通是一方面、更多的还要依赖行业联合和政府推动形成合力,培养兼顾中西文化的人才,做好交流沟通。

  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席饶平凡在演讲中指出,中国餐饮对于食品科技的研究和投入都还存在着欠缺,目前的推广还只停留在体验的表面。应该从更长远的目标考虑,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进而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国内零售领域的顶级专家,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用大量的数据和研究资料,为与会代表分享了日本中食产业(料理品零售业)的发展现状。他认为中国未来在料理品零售领域有着巨大的机会。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结合这一特征而展开的定制类产品存在着非常大的需求空间。

  北京眉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北京黄记煌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黄耕作为品牌餐饮企业海外开店的代表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介绍了企业“走出去”的经验。王刚介绍了在美国开店和中国开店的差异,为了实现境外的本土化和稳定运行所作出的尝试和努力。黄耕则着重介绍在产品模式方面的经验,通过控制产品模式,做到系统标准化,从而搭建大平台,便于进行境内外的快速复制推广。(中国侨网 杨凯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