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海外侨领研习"一带一路":贸易输出要有文化支撑

2015年04月23日 08:57

  这几天,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中青年侨领在浙江大学的课堂上当起了学生,这个有点“联合国班”味道的学生们,认真地研习“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机遇和挑战。

  “很认真,甚至很激动。”这是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戴华东形容同学们上课时的状态。让他们求知欲望强烈的还有研习“一带一路”战略。

  李秉萱是新加坡三江会馆会长。站在华人的角度,李秉萱认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是“天行之道”。

  “中华民族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年代,‘走出去’是必然,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都可变成‘走出去’的联系站。”李秉萱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商人和经济走在前面,但不要忘记其背后是中华文化,“现在我们讲硬实力、软实力,实际上硬实力加上软实力是文化的强实力,这正是‘一带一路’真正需要做到的东西。”

  中匈科技贸易协会副会长傅炵对于“一带一路”的看法与李秉萱不谋而合。他认为,早前的贸易更多的是一种产品输出,或者是物物之间的贸易,但是一个成功的国际性企业卖的不止是产品,更多是文化。

  “中国企业走出去除了资金上的优势外,还要学习国外产品的价值、文化的整合能力,不光让当地民众认为是一种产品,还要认为是一种文化,让他能够接受,欣赏中国文化。”傅炵觉得,中华文化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同,可以让他们对“一带一路”战略产生认同。

  文化认同,任重道远。傅炵坦言,各国华侨可以作为桥梁,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为他们提供一些服务。

  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会长杨彩华也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于在吉尔杰斯斯坦发展的华商肯定是有益的,但是如何利益更大化,并没有太多思路。

  “国家政策这么支持,未来去那边发展的华人华侨会更多,大家会选择抱团的形式去发展。”杨彩华说。(中新社/江耘、章天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