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中餐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 慰藉游子乡愁

2015年05月04日 09:20

  “中餐馆在世界各地向当地社会展示着中国的文化与魅力,同时也为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营造家一般的环境。”柬埔寨豪安餐厅负责人许成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日前,第38期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暨海外中餐业协会负责人特色班在北京举行,参加研习班的海外中餐业者共同探讨中餐在海外生存之道,感受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餐馆对促进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作用非凡。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了它对所有在外同胞的意义。”奥地利华人餐饮服务联合总会副会长单家潜坦言,中餐馆帮助了一代又一代海外华侨华人重拾乡情,也帮助在外“流浪”的中国游客重拾“家”的温暖。

  对于许成锦和家人来说,在柬埔寨开中餐馆最能靠近“家乡味”。他认为,海外华侨华人通过中餐在海外有了一席之地,更重要的是,中餐馆就像所有华侨华人的家,能够让在海外出生的华裔后代受到中国文化的培养与熏陶。

  不仅如此,许成锦说,“对于中国游客来说,他们在海外畅游,当他们累了,或难以习惯外国饮食时,中餐馆让他们‘回到家’歇歇脚。他们吃到中国菜,就有一种‘到家’的感觉。”

  另一方面,这个充满中国味道的“家”,也向全世界打开了一扇窗。

  “中国菜被当地人接受了,其他相关的中国文化元素也随之备受欢迎。”许成锦告诉记者,中柬民间交流日益增强,在柬埔寨的中餐行业正不断向专业化发展,当地民众通过在柬中餐馆越来越真切地了解着中国文化。

  日本中国料理协会青森支部理事技术委员长、日本“小青岛”餐厅董事长乔俊和向记者讲述了几道中国菜令一位日本民众对中国改观的故事。

  一天,他的餐厅刚刚开门营业,一位日本老人走进餐厅用餐,用讽刺的口吻问乔俊和:“听说你们中国人管我们日本人叫‘小鬼子’,那么你的店名‘小青岛’也是轻蔑的含义吧?”

  乔俊和想了一下,回答他:“取名‘小青岛’有几层含义:‘小’字代表谦虚,‘小’字代表可爱;我的家乡青岛确有一地名为‘小青岛’,取这个名字旨在寄托我对家乡的思念。”日本老人笑了笑,离开了。

  接下来的一周中,日本老人每日到“小青岛”餐厅就餐,每天点一道没有品尝过的中国菜。一周后,他对乔俊和说,“没想到中国人能做出如此美味的菜肴。”

  乔俊和微笑地告诉他,“您曾吃过的中国菜,大多是日本人做的,你并未接触过真正的中国菜,就像你并不了解真正的中国与中日历史。”乔俊和为他讲解了中国人的做人态度,并和他讨论中日关系等问题,这位日本老人渐渐改变了对中国原有的态度,开始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换位思考,反思历史。

  海外众多中餐馆正如乔俊和的“小青岛”餐馆一样,让当地民众足不出户,打开“窗户”,了解中国。(中新社 郝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