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16国华侨齐聚宁波 探中餐繁荣计划传中华文化火种

2015年05月07日 10:10





研习班现场。(林波 摄)




王剑展示她的国外水饺包装袋。(林波 摄)

  俗话说,地球上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5月6日,以推动“惠侨计划”、传播中华美食为媒,国侨办在浙江宁波举办海外侨领研习班,来自比利时、丹麦、德国、法国、罗马尼亚、捷克、西班牙、匈牙利、意大利、英国等16个国家的华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餐繁荣计划传递中华文化火种。

  在开班仪式上,国侨办国外司司长王晓萍强调,中华美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的中餐馆是中华文化对外展示的重要载体,是外国朋友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海外中餐业发展关乎中国形象、中国文化形象和中国餐饮形象。

  宁波市政府秘书长张延表示,海外中餐的生存和发展,迫切要求品质上、管理上创新,还需要弘扬中餐文化,推广中华餐系,达到中餐文化的推陈出新。他表示,海外中餐企业应积极与国内餐饮业交流,“以食为媒促进中外友好,积极推动中华餐饮文化‘走出去’。”

  1997年,王剑从吉林长春来到英国爱丁堡,“刚到那里,全都是西餐,压根没有中餐,更别说是饺子。”

  作为一个初到英国的华侨,她无时无刻不想念着家乡美食——水饺。周围充斥着的都是西方的饮食文化,王剑愈加思念中华美食。1998年,她筹钱开办水饺工厂,立志做中华美食在英国的传播者。

  回忆起当初的创业场景,王剑颇为感慨,“那时候英国人都没见过饺子,都不知道如何下手。”为了宣传饺子,宣传中华饮食文化,她从身边的邻居着手,结果让人兴奋,“每个吃过饺子的邻居都称赞说‘好吃’,我更加坚定了创办中餐馆的想法。”

  她解释道:“创业不单单是为了吃,更想宣传我们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餐,走进中餐。”

  眨眼间,17年的时间过去了,王剑所创办的chopchop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了英国著名的中餐厅。她笑称自己已从原先的“饺子女孩”变成了“饺子奶奶”,但让她感觉到幸福的是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接受并爱上了中餐。

  在国外,有不少像王剑一样的中餐创业者。

  根据《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5)》,90%以上的海外华人华侨从事餐饮及其相关行业,目前海外中餐馆超过40万家,其中数量最多的是东南亚,有约7万家,欧美也是中餐的重要聚集地。

  作为海外中餐业负责人,王剑强调,这支队伍是在海外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更是伟大“中国梦”的海外实践者。

  在英国,中餐是海外侨胞安身立命的最大经济支柱,中餐业是华人发展最根本、也是第一的支柱。但技术落后、专业人才短缺、竞争恶化、利润微薄、品牌形象差等问题成为制约海外中餐发展的主要问题。

  据悉,本期研习班主要围绕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餐繁荣,提升海外中餐业水平,以中华美食为媒,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并搭建海内外餐饮协会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中华餐饮文化“走出去”。

  在研习班上,王剑提出,中餐繁荣的根本在于原汁原味,“我一直坚持做地道的东北菜,不迎合当地人,在我们的饭店里经常可以看到外国人在学习汉字,这都是餐厅推出的宣传中华文化的系列活动。”

  但在瑞典青田同乡会会长叶克雄看来,目前中餐在国外举步维艰,“瑞典是个小国家,一开始做中餐非常难。”他建议,做适合当地人口味的餐饮,才能达到相应的影响力。

  此外,浙江省外侨办副主任王通林、宁波市侨办主任陈瑜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侨网林波)(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