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中华才艺(武术)培训班开班

2015年05月08日 16:31

  8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第38期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中华才艺(武术)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芬兰、波兰、巴西、厄瓜多尔、巴拿马、韩国、蒙古、印度、孟加拉国、老挝、缅甸、关岛、印尼、毛里求斯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35名海外华侨华人文化社团学员齐聚“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将展开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学习。

  开班仪式上,国务院侨办宣传司文化处副处长蔡勇首先对培训班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员们作为海外华人文化社团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弘扬并传播中华文化的伟大使命,此次参加中华才艺培训班,将更好地领略中华文化的丰厚底蕴,体验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为“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华侨华人通力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叶勤说,中华武术以“立于健身、载于武艺、归于武德”的独特方式诠释着中华文化的特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暨南大学作为国内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211”重点大学,在武术项目上具有独特优势,培养了多位世界冠军。这次学校精心设计了武术培训课程,聘请了强大的师资力量,组建了精干的学生志愿者团队,扎实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他希望学员们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员董恒毅表示,中华武术应经成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靓丽名片,享誉全球。“我从小就有一个‘功夫梦’,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亲身来到中国感受武学的博大精深,今天,我终于有了这个机会,我会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传播到五洲四海,让世界上更多的人领略到中华文化的魅力。”他说。

  本期武术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将以太极拳、南拳的基本动作和入门套路为主,辅以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武术知识、运动损伤处理知识等方面的内容,期间将安排团队凝聚力体验、龙狮体验、岭南文化考察等交流活动。

  “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中华才艺培训班”旨在通过对海外文化社团负责人进行中华才艺项目培训,更好地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海外华侨华人中华才艺水平。该活动自2002年开办第一期以来,已为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社团培养了近千名文艺骨干,培训内容涵盖舞蹈、声乐、舞狮、绘画、书法、剪纸、龙舟等各方面。

  暨南大学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挂牌成立了“文化中国·中华才艺(武术·龙狮)培训基地”和“文化中国·中华才艺(书画)培训基地”,并专门设立了“中华才艺培训基地暨南大学管理委员会”,广泛地开展各项建设工作,为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团结和凝聚广大华侨华人共筑中国梦贡献了新的力量。(中国侨网 郭军苏运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