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台籍海外华人超半数侨居美国 求学成移民主因

2015年05月13日 11:25

  22日在北京发布的第四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4)》指出,台籍海外华人主要聚集在西方发达国家,其中以美国最多,共有93.4万人,约占全球台籍华人总人数的51.69%,与此同时,求学逐渐成为台湾居民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旅美台籍华人的数量持续增加,从2007年到2012年间,总人数由85.8万人增长至93.4万人,总人数增加了7.6万人,年均增长1万余人。在此期间,台籍华人全球数量只增加了2.8万人,这就意味着台籍华人在某些国家的数量有所减少,而美国则持续增加。以增长率来看,美国在6年间增长了8.9%,而同期全球数量只增长了1.6%。

  从移居地点来看,旅美台籍华人主要聚居在加州、纽约州、新泽西州等地,其中加州约占一半,人数为旧金山的一倍,纽约州则集中在纽约市。长期看来,移居地点有愈来愈集中的趋势。

  蓝皮书还对台籍华人在全世界的分布概况以及移民动机加以分析,并由此提出,台籍华人移民数量取决于移民国的政策、文明程度以及国际形势。

  同时,求学逐渐成为移民最主要的原因。早期台籍华人移民主要是为了生存而远走他乡,但近年来求学的比例已高达六成以上。蓝皮书认为,欧美国家有较先进的教育,故吸引台湾民众的目光。目前仍在侨居国求学者,约四成在攻读学士学位,约三成在攻读硕、博士学位。侨居美国者,教育程度为各地区最高,硕、博士合计占移民总数的39.3%,从事教学研究者所占比例亦为全世界最高,达到17.7%。

  蓝皮书还指出,赴海外养老赋闲,企业追求更低的人工成本、原料或市场等也成为了台籍华人移民的考量因素。

  蓝皮书认为,尽管台湾经济水平仍不如西方发达地区,但民众生活水平差距不大,因此,台湾民众表现出安土重迁的特点。2007年至2012年,台籍华人移民数量仅增加了2.8万人,2007年至2010年还一度持续减少。这一现象也与交通便利、台籍华人回台频率高等有所关联。(中新社杨凯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