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北京华文学院院长:海外中文就业者前景“吃香”

2015年05月14日 08:51

  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锋13日在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海外中文就业者会越来越“吃香”,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可谓“东风”正盛。

  “北京侨校校友会”30周年会庆1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侨界的近千位校友齐聚北京华文学院新校区。在白发苍苍的老校友中,不乏海外华文教育的先行者与华校校长。

  周锋介绍说,北京华文学院建校64年来,先后培养了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余名华裔青少年学生、华文教师、政府官员学习研修中华文化。而校友会成立至今,也通过在世界各地建立分支机构,拓宽了为海内外华裔子女服务的渠道,丰富了新时期为侨服务的内涵和外延。

  “许多毕业生回到居住国后,有的致力于投身华文教育工作,也有经商成功后兴办华文教育者,今天又以老校长、老董事身份回到母校,真是感慨万千。”周锋表示,海外华文学校为华人社会的团结和发展提供了持久动力,同时,华文学校也成为向主流社会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

  他告诉记者,海外华校多数是由住在国侨团自发组建而成,由于许多国家并不认同非主流的华文教育,在经济与政策上缺乏支持,因此海外华文教育离不开侨社这一后盾。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高增长趋势稳定,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许多中国企业逐渐走出国门,海外华侨华人也积极参与其中,“这形成了中文就业者越来越吃香的景象”。

  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及对中文教育的兴趣不断上升,各国制约华文教育发展的政策的影响力也在减弱,海外侨胞越来越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懂中文、了解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化,总体而言,海外华文教育的前景较好。

  他解释说,中国在海外推广华文教育旨在希望通过语言教学和文化传承来加深海外喜欢中文和中国文化的人士对中国及其文化的了解,同时促进其他国家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以北京华文学院为例,我们在海外的影响力靠的是口口相传,我们的校友中还有祖孙三代同为校友的情况。”周锋表示,来自海外的大多数学生都拥有华人血统,他们选择到中国求学,不仅是出于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也缘自血脉认同。

  北京华文学院(原北京归国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北京中国语言文化学校)始建于1950年,是直属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华文教育专业院校。(中新社陶煌蟒)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