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律师解读西班牙突击检查华商 吁华人打破沉默发声

2015年05月14日 11:00





西班牙欧华网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5月11日早,西班牙执法部门发动了代号“蛇”的突击检查行动,这次行动针对的是一些旅西华商。目前已经逮捕了三十余名涉案人员。记者日前采访了华人律师季奕鸿,他从法律工作者的角度,对此次行动进行了独家解读。

  案件回放

  季律师说,目前“蛇”行动涉及的案件本身还处于严格保密中,相关部门还没有披露此次被逮捕人员名单以及被收缴的各类证据。此次行动的重点仍然是位于Cobo Callega的仓库区,此次行动中有超过20家华人仓库被调查。与此同时,在这些仓库工作的华工,以及他们位于Usera和Vallecas等地的住家也遭警察全面搜查。

  另外,在瓦伦西亚有一家外国人的清关公司及巴塞罗那的一家华人百元店也在本次行动中遭到了调查。被逮捕和立案的人员大部分是从事物流、清关以及外贸行业的青田籍和温州籍侨胞,其中90%以上从事服装贸易。

  “蛇行动”与“帝王行动”没有关系

  许多侨胞认为,此次行动是之前“帝王行动”的延续,是西班牙警方针对华商的进一步打击。但季律师却指出,本次“蛇行动”与“帝王行动”没有任何关系。此次行动是国家宪兵队和海关部门经过长达两年多的调查,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展开的突击检查,两次行动所牵涉的案件和人员完全不同。

  但是在西班牙媒体宣传上,对于华人的负面影响却是持续的、愈加强烈的。与警方此前的几次行动一样,媒体几乎是与执法部门同时出动,一时间各类负面报道再次充斥坊间,其累积的效果让华人形象再受重创。

  华人外贸行业将成执法“重灾区”

  为什么这次被捕人员几乎都是从事服装外贸行业的人员?季律师认为,首先这与华人所从事的产业结构有莫大关系。华人在西班牙扎根置业,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大多依靠宗族、裙带关系。这个特点会为华人在创业初始阶段提供莫大帮助,但也滋生了有组织犯罪的土壤。

  但季律师表示,在华人经营的主流领域,如零售、餐饮、美甲美发等行业上是不存在问题的。因为这些行业大部分小本经营,行业比较稳定规范,基本没有可钻的漏洞,即便有问题,大多也是卫生不佳、雇佣黑工、逃税这类构不成严重犯罪的小问题。

  而“重灾区”恰恰是集中在华人的外贸领域。首先,这个行业黑色经济、灰色地带过于庞大,加上监管不严,各种诱发经济犯罪的因素太多;第二,由于华人家族化经营,在这个领域出问题时,就会形成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一个家族的人会分布在一条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构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最后,华人在外贸经营上有太多的违规经营、非法经营等问题。“蛇”行动中所列出的六条罪状“洗钱”、“走私”、“偷税漏税”、“伪造文件”、“侵犯商标”和“有组织犯罪”全部指向了一些外贸公司。

  季律师断言,这次行动绝对不是个案,也不仅仅是专门针对服装贸易领域,如果华商不转变经营模式,不守法正规经营,类似的行动还将在以后不断上演。

  侨胞不应抱有侥幸心理

  “蛇”行动当晚,一位侨胞在巴达哈斯机场携带89.2万欧元闯关被捕。对此季律师认为,侨胞今后不应该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事实上,西班牙警方已经对中国人使用的各类违法或者打擦边球的手法了如指掌。

  因此,季律师特别提醒广大侨胞,千万不要再用违法的、擦边球的手法,目前在经营中存在违法行为的侨胞也要尽快放弃。

  打破沉默发声:“华人不是黑社会”

  季律师认为,这类行动现在之所以成为华人社会的心头痛,最主要原因是西班牙媒体大规模的负面报道,特别是经过2012年的“帝王”行动之后,各种“中国黑社会”(Mafía Chino)的报道频繁出现在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让广大西班牙民众误以为中国人都是黑社会。为此,季律师曾多次向西班牙司法协会提出抗议。他认为,这类人员根本不是黑社会,顶多算是有组织犯罪(Organización Criminal),因为他们只是在经济领域存在一些犯罪行为,没有对他人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这与“黑社会”有着本质的区别。

  但是华人大多选择“沉默”来面对这一指责,这一反应恰恰加剧了西班牙人对于“中国人都是黑社会”这一观点。

  季律师认为,华人一定要勇敢为自己发声,客观陈述自己的遭遇和困境。与人和善、待人谦卑、不卑不亢才是一个优秀华人的所作所为。西班牙内部也有很多经济犯罪行为,甚至比中国人严重得多。如果能客观表达自己,相信西班牙人会给予理解。

  转变经营模式是华商唯一出路

  报道称,在华人商圈中确实还存在很多问题,而外贸行业又是诸多行业中最高危的一个行业。这是由华商诸多不合法、违规经营模式造成的。如果不转变经营模式,不自我反省,这样的事件今后还将不断重复上演。

  因此痛定思痛,下定决心转变经营模式才是旅西华商的唯一出路。(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