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乐之蓓蕾”国际巡演启幕 让中国歌曲香飘海外

2015年05月15日 10:22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全场的观众都陶醉于这悦耳的歌声之中。令观众更加惊叹的是,歌者是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姑娘。这欢快的一幕就发生在“乐之蓓蕾”——中国艺术歌曲普及音乐会上。在音乐会的互动环节中,那名叫维多利亚的姑娘自告奋勇上台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

  近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举办的这场音乐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外国驻华使节、外国专家、国外留学生及北外师生400人观看了音乐会。

  当晚演出揭开了“乐之蓓蕾”国际巡演的序幕。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演唱了十余首中国优秀艺术歌曲。其中包括刘半农先生作词的《叫我如何不想他》,民歌《康定情歌》,古词曲《满江红》等歌曲。顾欣以他高超的演唱技艺和魅力十足的台风,感染着台下每一位观众。整个音乐会生动地展现了中国艺术歌曲的魅力。

  “乐之蓓蕾”是一个长期的公益性演出项目,致力于向世界弘扬中国近代艺术歌曲。该项目通过演唱与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向海内外对中国文化艺术感兴趣的人群,推广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近代艺术歌曲、民歌和当代艺术歌曲等中国优秀音乐作品。

  顾欣说艺术歌曲最为重要的元素就是钢琴和诗歌,演唱者通过钢琴的伴奏,将诗歌美好的意境演绎出来。中国的艺术歌曲大致源于五四运动时期的学堂乐歌。李叔同先生的《送别》,刘半农先生的《教我如何不想他》,就是中国艺术歌曲早期的经典代表作品。

  顾欣一直引领着中国艺术歌曲的普及活动,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向海内外的中外友人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认为在普及艺术歌曲的活动中,大学应该成为一个主要的媒介。近些年来大学生的音乐欣赏水品正在逐步提高,在这个群体中普及艺术歌曲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中国艺术歌曲的普及是有其难点的,听众要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才能理解这些艺术歌曲的内涵。对外国友人来说,欣赏中国的艺术歌曲可能更有难度。这不仅要求听众懂汉语,更要求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在音乐会上,一位名叫李克的德国外教告诉记者:“在今晚的演唱曲目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黑雾》,因为我了解这首歌的历史背景,顾先生又演唱得很棒,听完这首歌后,我真的好感动。”他也谈到要欣赏中国的艺术歌曲首先得理解歌词的含义,这对于不熟悉中国文化的外国人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音乐是无国界的,只要真正热爱音乐,文字不是障碍。(赵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