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加强依法行政 南京侨办四举措创新为侨服务成效显

2015年05月15日 11:12

  近年来,南京市侨办坚持以建设法治化、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为指导,积极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在创新工作平台机制、提升为侨服务效果方面取得新进展,积累了新经验。其具体做法:

  一是创新工作体制,主动纳入市级平台。近年来,在南京市成立与侨务工作相关的市级领导小组初期,南京市侨办都主动与牵头部门联系汇报工作,争取加入领导小组平台,领受工作任务。目前已加入市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人口发展、幸福都市建设、全面综合改革、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外事、对台、开放型经济工作等领导小组,并将相关工作任务纳入市侨办工作指标体系。同时,按照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牵头20多个相关部门成立了贯彻侨法联系会议。通过这些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平台,一方面将侨务工作纳入市级层面,更好的为全市大局服务,另一方面也调动全市力量维护侨界群体合法权益,更好的为侨服务。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推动权力阳光运行。配合该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安排,南京市侨办通过认真梳理,明确将华侨回国定居、“三侨”考生身份认定、归侨身份确认等12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列入全市行政权力清单。有关事项办理的政策依据、材料要求、办结时限、办理结果以及困难归侨补助救助名单等均纳入到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和市侨办网站上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是创新工作平台,健全为侨服务网络。2011年,南京市开通了“12345”政府服务呼叫中心,同年设立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南京市创新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南京市侨办结合侨情社情,主动申请加入“12345”热线,成为首批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的部门,将涉侨行政事务纳入了窗口服务,指定专人负责有关工作,定期与热线中心和服务中心沟通,了解群众反馈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服务。自2011年至今,市侨办保持政务服务中心群众满意率100%,热线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100%,连续三年被评为“12345”政府服务呼叫热线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南京市将社区、园区为侨服务小额资助、社区侨情调查、老年困难归侨养老服务等5项服务纳入全市政府购买服务体系。目前已对全市23各社区开展的100项涉侨服务活动提供资助,为全市1978年前回国的老年归侨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