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中国与拉美交流再上新台阶(图)

2015年05月21日 10:01





“拉美及加勒比艺术季”舞蹈晚会现场。(陈璐 摄)




秘鲁2015“欢乐春节”活动现场。(陈璐 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同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时曾这样说道。5月18日至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南美洲四国——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进行访问。

  加强人文交流是李克强总理此访的重点之一。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与四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并在哥伦比亚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此举必将为中拉日益频繁的人文交流活动再添一羽。

  中国与拉美相距万里,历史文化迥异,但都具有包容性、多元化和多源性特点。历史上,中国与拉美国家在人文方面就有着密切联系和相互影响。近年来,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文化合作进一步加强,为巩固中拉传统友谊做出了重大贡献。

  巴西:文化交流深入民心

  中巴两国的人文交流可以追溯到200年前。1812年,300多名中国茶农受葡萄牙摄政王若昂六世之邀来到里约热内卢培育茶树,给巴西社会融入新鲜血液,为多元文化增添了新色彩。

  近年来,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巴之间的人文交流得到不断拓展。两国文化部门定期举办工作会议,互办文化月、电影周、图片展等各种活动,提升务实合作内容。2013年,中巴两国领导人达成两国互办“文化月”的共识。巴方于当年9月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举办了“巴西文化月”活动;中方则于当年10月至11月在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伊瓜苏等十几个主要城市举办了“中国文化月”大型演展活动,这些文化活动均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巴演出团体间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2014年7月,浙江省交响乐团先后在福塔莱萨和巴西利亚举办庆祝中巴建交40周年交响音乐会,得到当地公众的广泛认可。每年春节期间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也是中巴文化交流一大亮点,为增进巴西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汉语热”在巴西不断升温。今年2月,里约州公立中学首次将汉语教学列入正式课程,70多名巴西孩子充满热情地学习中国文化,令他们和他们的家人都对中国充满向往。现在,两国人员往来不断扩大,每年赴巴西的中国游客人数已超过6万,而巴西前往中国的人数也旗鼓相当。

  哥伦比亚:人文交流研讨会备受关注

  哥伦比亚是拉美重要国家。目前,哥伦比亚国内和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中哥合作面临新的机遇。

  近年来,中哥两国文化艺术团组互访频繁,开展了多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文化活动。自2012年起,中国文化部每年组派优秀艺术团组赴哥伦比亚执行“华艺新颜”中国文化展示项目;与此同时,哥方也积极组团派组来华,参加“拉美艺术季”“加勒比音乐节”等中方主办的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交流活动。今年是中哥建交35周年,双方都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中哥人文交流也将迎来又一个高潮。

  李克强总理此访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也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次往访。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这不仅成为总理此次访拉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也必将为两国人文交流创造新的契机。据媒体报道,铁凝、莫言、麦家等人组成的“作家团”将参会。哥伦比亚曾产生豪尔赫·伊萨克、加西亚·马尔克思等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巨大的作家,《玛丽娅》、《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作品更是风靡全球。陈忠实、马原、苏童、格非、余华等中国作家都受到了拉美文学的影响。

  秘鲁:文化交流与合作升温

  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秘鲁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文化交往频繁。中国文化、教育、新闻、体育和艺术等60多个团组相继访秘。1986年11月,两国签署文化合作协定,目前已制定2013-2018年执行计划。1997年11月,签署人才交流与合作协定。2000年3月,签署保护和收复文化财产协定。

  中国与秘鲁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作为文化遗产大国,两国在文物保护方面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在通报被盗文物信息、通过国际合作促进非法流失文物返回原属国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合作,并不断在提升两国博物馆藏品保护技术水平、改善博物馆展示环境、开展金属和纺织品等藏品保护修复等方面展开合作。两国博物馆和文化遗产地的交流日益频繁,各类交流展览也在不断推出。伴随着一系列摄影展、图片展的举办,两国民众对彼此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近年来,两国游客互访也不断升温。

  除了文物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一系列“文化周”“文化节”的举办,也为两国文化交流增添了不少亮色。值得一提的是,两国文化管理部门非常重视以年轻人为主体的文化传播与交流活动。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文化处举办的中国文化周进校园活动将中国舞蹈、绘画、剪纸、美食等文化元素带到秘鲁校园,让学生们在互动体验中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智利:“中国文化年”掀起中智交流小高潮

  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中国同智利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目前双边关系正处于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中智两国的人文交流历史源远流长。通过舞台艺术表演、文物展、主题图片展、电影节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两国民众对彼此的文化早已不再陌生。借助智利“圣地亚哥一千”等智利本土国际艺术节的平台,中国京剧、木偶剧、民乐、杂技等艺术形式走进智利。此外,“欢乐春节”“华艺新颜”等品牌项目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智利民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智利民众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汉语热”也在当地逐渐升温。

  今年是中智建交45周年和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也是智利“中国文化年”。中国文化部和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为纪念中国和智利建交45周年举办以“华艺新颜”为主题的“2015智利中国文化年”大型文化活动。期间,将以演出、展览、电影、讲座和图书出版等多种形式为智利民众呈现一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大餐。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春之韵》音乐会、浙江歌舞剧院《彩蝶女乐》、江苏省演艺集团《木偶之魂》、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京剧精品》,以及北京当代芭蕾舞团《野草》等优秀剧节目将陆续登上智利各地舞台,为智利民众奉献近50场精彩演出。与此同时,中国当代绘画展、中国当代设计展、中国电影展等亦将与智利观众见面。这些活动持续时间长、密度高、影响广泛,必将增进中智民众间的了解与友谊,掀起中智文化交流的小高潮。(焦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