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海外华媒走访福建泉州 对话“海丝”历史记忆

2015年05月21日 10:49

  5月19日,前来参加“文化中国——2015海外华媒聚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联合采访活动的21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到访泉州,走进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深入感受“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方文明对话的历史记忆。

  创建于1959年的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中国最早且是唯一一所以海外航海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陈列着不少举世闻名的文物瑰宝,除了宋代沉船外,还有数百方宋元伊斯兰教、古基督教、印度教石刻,以及200多艘中国历代各水域的代表性船模,深深吸引着前来参访的媒体团,让他们一睹古代泉州海洋文化的风采。

  “我是泉州海交馆的老会员,此次故地重游,十分期待,想看看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发展情况。”来自日本的中日新报社总编辑、社长刘成与泉州渊源匪浅,30年前他就从事海上丝绸之路交通史研究。

  刘成说,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今后将重点宣传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加深海外华人华侨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了解,希望大家多来泉州走走,到海交馆看看。可以说,读懂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就读懂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真正内涵。

  美国《华兴报》社长程汝钊表示,福建历来就有外出打拼的传统,这些海丝主题的展览让我们发现,开拓进取的闽商精神与海丝文化一脉相承。

  “我早就想来泉州看看,重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欧洲华文电视台亚太地区新闻中心副总裁江常问说,泉州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将会带来很多机会,助推更多企业“走出去”,促进福建对外交流与合作。

  第一次来到福建的新西兰天维网总经理王玮表示,来之前查看了很多相关资料,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有一些了解,但今天实地参观泉州海交馆,还是感到很震撼。

  在谈到海外华文媒体如何助推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时,王玮认为,应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一方面多向海外侨民宣传介绍悠久的中国海运历史;另一方面要展望未来,看看新的海上丝绸之路可以给中国和沿途国家带来哪些实际效益。(福建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