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山东侨办举办《山东省侨益保护条例》专题辅导班

2015年05月22日 09:26





《条例》专题辅导班现场。




刘方会作动员讲话。

  5月19日,山东省侨办在山东行政学院举办《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辅导班。山东省侨办主任刘方会出席辅导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国务院侨办国内司侨政处处长张凌、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朱晓峰应邀出席并作专题辅导报告。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西忠主持开班仪式并对《条例》进行解读。

  刘方会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举办《条例》专题辅导班的目的是,通过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让全省侨务干部更加全面系统地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侨务干部的法律素养、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全省侨务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刘方会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高度,强调侨务干部要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所肩负的重要职责,提出各级侨务部门需明确依法行政的职责权限。并围绕如何真正学好学透《条例》精神、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做好侨务工作、如何做好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等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表示,此次专题辅导班是对全省侨办系统学习宣传《条例》的一次再动员和再部署,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市、县也要利用多种形式搞好《条例》培训,使各级侨务干部都能熟悉《条例》,并在实际工作中熟练运用。

  张凌结合工作实践和个人思考,通过大量详实的资料,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层面,梳理了党和国家侨务政策的发展演变,对侨务法治建设和有关国内侨务政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的诠释了侨务政策在日常工作中的把握和运用。

  朱晓峰围绕依法行政这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关键问题,运用大量典型案例,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要求、主要措施,以及实际工作中需要处理的四个方面的重要关系。

  孙西忠结合侨务工作实际,从立法背景、立法过程,立法体例,立法宗旨、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归侨、华侨、侨眷身份认定和确认,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工作遵循原则,侨务部门法定职责,归侨侨眷主要权益,华侨正当权益保护问题探索,法律责任等9个方面,对《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下一步《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提出了意见建议。

  《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的第一时间,省侨办会同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山东侨网和山东侨报开辟了《条例》宣传专栏,向全社会公开宣传发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为统筹全省《条例》宣传贯彻工作进展,进一步扩大《条例》的社会知晓度,省侨办将于6月中旬在全省侨办系统中组织开展《条例》集中宣传周活动。届时将联合济南市侨办举办集中宣传周启动仪式,对《条例》进行广场宣传,各市侨办也将同步开展《条例》广场宣传活动。

  全省17地市侨办分管主任、业务科(处)长,部分县市区侨办主任、基层侨务工作者代表,以及山东省侨办机关部分干部近80人参加了专题辅导班。(山东省侨办)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