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三成广州人与“侨”相关 助力海外传播传统文化

2015年05月25日 08:58





  广州味道之“商都侨风”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图为一位小朋友在认真观察展品。(《信息时报》/ 徐敏 摄)

  广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从清代起,很多广州人移居海外,将传统的本土文化、习俗传播到国外,不少华侨回国后在教育、建筑、医疗等方面做了很多贡献。昨日(24日),“广州味道”之“商都侨风”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活动上,来自广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及广州市侨商会的两名嘉宾追忆起广州侨商的“那些事那些情”。据悉,该互动体验公益项目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广州图书馆共同主办,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特约呈现,广州市金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广州“侨”文化涉及380万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图书馆一楼“广州之窗”专区坐满观众,市民早早就报名参加本期“广州味道”之“商都侨风”活动。广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莫景洪及广州市侨商会会长梁少贞现场为大家讲述商都广州的华侨风采,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印尼、俄罗斯的外国友人参加。

  莫景洪表示,在广州,跟“侨”相关的人总数有380多万,包括华侨、华人以及他们的亲属,还有港澳台同胞、归侨眷属等,超过广州常住人口的1/3。这些年,很多华侨移居海外时,将广州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又把海外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回国内,中西文化交融,形成了广州特有的“侨”文化。广州第一家出租车公司、香满楼牌牛奶、华侨中学、培正中学、中山纪念堂等,都是由华侨创建。目前广州登记在册、由华侨建设的项目有3000多个,涵盖科、教、医疗、建筑各个领域。

  归国华侨热心做慈善回馈社会

  嘉宾梁少贞就是一位归国华侨。66岁的她认为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广州人。虽然她有很多光鲜耀眼的头衔——“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荣誉市民”、“广州市侨商会会长”、“香港鹏兴国际建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最让她出名的还是“慈善侨商”这个身份。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早已过“花甲之年”的梁少贞深感这是一个社会化问题,应该为国家的养老事业出一份力。于是,她“全家总动员”共投入2个多亿在花都区兴建养老院。

  梁少贞表示,广州侨商都很热情、热心,“侨商们做慈善并不是求什么回报,只是想分担政府的负担”。

  活动现场

  用纸折出爱群大厦东山洋房

  广州哪里能看到“侨文化”?其实,广州很多地标性建筑与“侨”有关。

  比如,“爱群大厦”、“白天鹅宾馆”、“东山洋房”等知名建筑其实都是华侨建设的。

  昨日活动的互动体验环节,立体纸艺设计师陈庆带着自己精心设计的“白天鹅宾馆”、“中山纪念堂”、“爱群大厦”和“东山洋房”4款广州华侨主题建筑的半成品到场,教现场观众一起制作立体纸艺模型,让大家近距离体验“广州侨味”。“压下去,折起来。”陈庆耐心地对正在折纸的观众们进行指导。

  来自俄罗斯的男孩瓦夏做得非常认真,按照老师的指导,“爱群大厦”跃然卡片之上。他告诉记者,他喜欢粤语,就来到广州读书,如今正在中大读博士,平时对广州的人文、历史等文化都很感兴趣。

  活动现场,还有一位来自印尼的华人小伙子陈先生, 他已经在广州生活了十多年。他告诉记者,在二战时期,他的爷爷从福建逃亡到印尼,但他们在中国还有很多亲戚。“今天才知道,原来广州很多地方融合了华侨文化,现在觉得我与广州的关系更加亲近了”。(周月)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