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集聚创新型孵化器搭服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10:51





3W咖啡一角,创业者们在交流。(李细华 摄)

  自李克强总理莅临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后,这条街迅速“火”起来了。记者5月21日前去实地探访,探寻其背后的运行逻辑:集聚创新型孵化器,搭建创业公共平台,形成创新创业微生态。相较广州各类创业创新园区,中关村创业大街有其独特优势,即其本身处于中关村这一创新大圈层,资金、人才、创意、技术等要素高度集聚,极易催生“化学反应”。

  创新型孵化器扎堆大街

  21日下午3时,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街面上稍显冷清。但只要随便走进一家创新型孵化器,你立刻能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创新创业潮。

  在3W咖啡,一楼的空间早已挤得满满当当,两三人一组围坐在一起交流、分享,“团队”、“互联网+”、“A轮”、“乔布斯”等热词频频入耳。二楼的路演大厅正在举办一个小论坛,主题为“今年怎么赚钱?”主讲嘉宾为一名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博士和一名专栏作家。三楼则为入驻企业、项目的办公区,一眼望去,忙而有序。

  “总理都来这里啦,我也来这里试一试,想找到合作伙伴和资金支持。”胥传明从包里拿出一摞实用新型发明证书,一一展示给记者看。他来自江苏东海县,虽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一直喜欢“鼓捣”发明。这次来北京,他重点推介折叠式装粮机、飞机搜救、桥梁防撞、液压升降平台等10多项技术发明。

  在车库咖啡,气氛同样热烈,进门处有一面招聘墙,上面贴满了各类项目、人才、资金、创意等供需信息。也许是来客太多工作量大,服务员对记者的问询显得有点“冷冰冰”。

  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创新型孵化器还不止这两家,还有飞马旅、Binggo咖啡、36氪等。据悉,创业大街运营方一开始就确立了引进专业创业服务机构来构建创新生态链。

  目前,项目或企业要入驻大街,只有和孵化器谈妥,才能办理工商注册事宜。各个孵化器对项目有各自的遴选标准,主要考量创业方向和创始团队。

  3W咖啡创始人许单单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年前,3W咖啡只是一个咖啡馆,慢慢成为互联网创业交流的集聚地。后来,他们根据创业者的需求不断尝试新的业务。第一步是做3W传播,帮助创业企业做市场推广;第二步是做孵化器,因为创业者需要地方办公;第三步是做拉勾网和种子基金,解决创业团队搭建和创业项目融资。

  最近,3W咖啡又成立了一个孵化器管理公司。他们认为,传统的产业园区有其天然优势,如区位优势、成本优势、优质的物业管理等等,这些硬件条件是3W咖啡所欠缺的。但是为创业者提供软性服务,恰是3W咖啡所擅长的。所以3W孵化器管理公司的目的,就是将3W的孵化经验传递到更多孵化器、产业园区里,实现资源互补。

  搭建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

  在大街北端,一排白色集装箱建筑格外显眼,此处亦是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中枢之一——创业会客厅,一个整合政务、科技金融与专业服务的一站式全方位创业服务平台。

  该平台可为创业者提供六大类服务:一是海淀区多证联办,包括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统计证、税务登记证等;二是政策服务,涉及大学生创业、海归创业、中小企业等各方面;三是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版权登记等;四是人力资源,包括招聘、社保管理、商保管理等;五是法律服务,涵盖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领域;六是科技金融,包括天使投资、财务管理、科技担保、创业贷、股权众筹等。

  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证联办由运营方直接为创业者办理,服务免费。“其他几类服务则由优质中介机构来提供,有的项目免费,收费项目一定是明码标价、公平公道。”

  如4号窗的知识产权服务,则由知识产权领域的垂直法律电商平台“知果果”提供服务,他们为创业者前期免费提供商标注册服务。

  其实,知果果自身也是一家创新公司,前不久拿到了370万美元的A轮融资,融资后其估值已达1亿元。

  当日下午,前来各个窗口办理业务、咨询的创业者络绎不绝。仅拿多证联办窗口来说,短短30分钟内至少有6拨人前来咨询工商注册事宜。

  在熟悉中关村的人士看来,通过“政策”与“市场”结合的方式鼓励创新创业,中关村创业大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这里有大量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其次,这里有专业的科技服务企业,如联想之星、天使汇等等。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离大街也就1000米左右;其三,名互联网公司在大街周边密集分布,资金、人才、创意、技术等要素高度集聚。

  目前,创业大街已孵化创业企业超过400家,其中获得融资企业超过200家,平均每家企业融资500万元,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

  其中,3W孵化器开办两期近50个优质团队,已经拿到共计8000多万元的融资额,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对于未来,运营方提出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设好街区景观,完善一些开放公共空间,吸引更多创新创业要素聚集于此;而之后再过两三年,把这条街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聚集地。

  图书城变身大众创业风向标

  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前身是海淀图书城步行街,位于中关村西区,北临北四环,西靠苏州街。其在1992年开业之后发展迅猛,成为北京首屈一指乃至全国闻名的购书场所,汇集了全国各地的优质书刊。本世纪初,由于受到周边大型书店和网络书店的冲击,加上此时中关村西区也开始加紧建设,种种原因使图书城的优势不再。

  现在,该大街是海置科创运营管理的创业街区,由北京海淀置业集团和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基于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原则,依托海淀置业在中关村核心区的空间资源,发挥清控科创在创业服务、创新服务、产业促进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创新创业生态。

  由图书城改造升级为创业街区的道路并不平坦。据媒体报道,改造升级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产权碎片化问题。街区总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由多个产权单位共有,一共涉及8个产权单位和92个使用权人,其中,海淀置业集团持有2.25万平方米,占街区总面积的51.6%;其他7个产权单位持有0.74万平方米,占17%;92个使用权人持有1.37万平方米,占31.4%。房屋腾退工作难度极大。

  面对这些困难,海淀置业积极与产权单位、使用权人和承租人、改制企业沟通协商,采取多种方式增加可控面积:一是收购,向房屋持有人支付房款,取得房屋产权或使用权;二是回租,与房屋持有人签订房屋租赁协议,取得房屋经营权;三是置换,向房屋持有人提供街区以外的房屋作为交换,取得其房屋的使用权;四是提前或到期终止房屋租赁合同,向承租人支付一定的经济补偿,将房屋收回。

  立足于上述基础性工作,“中关村创业大街”于去年6月12日隆重开业。目前,大街已将政策支持、专业创业服务中介、服务机构、投资机构、知识产权管理、培训机构等要素汇聚一地,为科技型创业者、初创团队提供专业支持。创业者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低廉的办公场所租金、快捷的行政审批流程、体系化的服务咨询、专业的培训等初创必要的支持,构成一个独特的创业生态环境。

  一年后,这条大街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向标。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草根创业者,纷纷涌向这里一探究竟。(黄伟、马喜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