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庄荣文率队赴浙江进行专题调研 交流侨务工作

2015年05月25日 14:39





  5月11-15日,国侨办副主任庄荣文率队赴浙江进行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浙江省国内侨务工作及浙商转型发展等有关情况。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副省长梁黎明等分别会见了庄荣文一行并就侨务工作进行交流。

  调研期间,庄荣文副主任一行在杭州、义乌、丽水、青田、温州等地共召开了6场座谈会,先后考察了杭州滨江高新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义乌国际商贸城、温州市瓯海区行政审批中心,走访了杭州米趣、丽水有邦新材料、温州兴机电器等多家侨资企业,广泛听取有关地方政府、侨办及涉侨部门、园区、社区和侨胞的意见建议。

  浙江省是我国重点侨乡之一,侨务资源丰富。2014年全省基本侨情调查显示,浙江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共计202万人,国内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112万人,侨资企业2.11万余家,近2万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到浙江创业发展和工作。针对侨情变化发展,浙江省侨办及时转换工作思路,从过去的落实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转向以解决现实问题为主,从解决具体问题为主转向更加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从依靠侨务部门一已之力转向借助职能部门、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工作,不断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取得良好成效。

  座谈交流中,庄荣文对近年来浙江省认真贯彻党的侨务政策方针,着力加强侨务法制建设、积极探索为侨服务新思路、完善国内侨务工作体系、助力侨商要素回流等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浙江籍海外侨胞多年来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发展浙江外向型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又有一大批新华侨华人专业人才回浙江创业发展,成为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在国内还有部分归侨侨眷生活困难,许多侨胞空巢老人、寄养儿童等亟待帮扶救助,做好他们的联系、服务和维权工作是侨务部门职责所在。他希望浙江省各级侨办要进一步加强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国内涉侨政策法规,为侨胞在国内生活居留、干事创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依法维护侨胞权益,更好地凝聚侨心侨力,为同圆共享中国梦、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内司司长王萍、浙江省外侨办副主任陈安等陪同调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