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律师为侨商在线答疑 强调“拿证据说话”

2015年05月26日 14:25

  (中国侨网 杨凯淇)浙江省宁波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叶明26日做客中国侨网时表示,侨商在打官司的过程中,要拿证据说话。

  当日,国务院侨办“为侨资企业法律服务网上活动月”在线答疑活动继续在中国侨网进行,作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特邀律师,叶明受邀做客中国侨网,为网友在线答疑。

  叶明指出,他参与办理涉侨经济纠纷的过程中发现,侨胞投资最大的法律误区是对中国法律理解不够准确,对司法解决纠纷的效果过于理想化。“大家普遍的困难是对法律规定和程序不熟悉。”

  他介绍说,在诉讼中,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往往并不完全一致。“所谓客观事实是在客观世界真实发生的事实,而法律事实是通过一定的证据形式,达到一定的证明标准所证明的事实。”他坦言,尽管诉讼中力求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一致,但囿于条件限制,很难百分之百还原客观事实,这样法院就按举证责任分配来裁判各方的责任。“所以证据很重要,打官司某种程度上就是拿证据说话。”

  叶明认为,今后侨胞在投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的法律问题应集中在股权与公司治理、担保法律问题、劳动法律顾问等方面。

  他表示。对于小微侨资企业而言,法律风险的防范十分必要。他建议侨商通过相关的商会、协会或政府平台集体聘用律师,以节省相关成本。此外,也可以非现场灵活的法律顾问形式聘用,或选择一些年轻且事业处于上升期的律师朋友进行合作。

  叶明指出,目前全国范围内并未有专门的涉侨电视法律节目,但侨商可对《今日说法》以及财经栏目等加以关注,并选看一些普法杂志,以补充法律知识。他强调,事实上,通过互联网(比如中国侨网)以及中国涉外律师事务所网站去获取有用信息,更为快捷,他十分推荐。

  历史上,浙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浙江在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方面优势明显。叶明表示,浙江籍侨胞遍布世界,专业人才济济,且有着丰富的投资建设经验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优势,此外,还拥有强大的信息资讯优势等,可以在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在他看来,在此过程中,侨商需要注意准确了解政府公共投资与招商环节中的政策,控制和避免法律风险。同时,也要特别关注利益保障机制的法律风险和退出机制的法律风险。“因此,我建议在利益保障上强调规范资本合作、项目公司运作;在退出机制上强调退出定价、合理减损。”(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