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律师野炳恒:侨胞在华投资维权难主要有两大原因

2015年05月27日 09:14

  北京中银(西安)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西安市外侨办特聘“西安市涉外涉侨法律服务站”主任律师野炳恒26日下午在为中国侨网网友答疑释惑时指出,为避免经济纠纷发生,投资陷入误区,侨胞在华投资需要尽可能地了解中国国情。

  当日,国务院侨办“为侨资企业法律服务网上活动月”在线答疑活动继续在中国侨网进行,野炳恒以国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特邀律师的身份做客中国侨网,在线解答网友提出的涉侨法律难题。

  “现阶段,侨胞在华投资主要存在的问题便是对法律风险认识不够重视。”野炳恒指出,不少侨胞朋友对国内法律与国外法律规定冲突方面缺乏认识。这样一来,法律风险责任扩大,争议纠纷不断,给侨胞投资等带来巨大风险。

  野炳恒解释称,侨胞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投资权益方面的普遍困难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两大类,即华侨华人自身原因和外部原因。

  华侨华人自身原因主要是不了解中国国情,轻信人言,在寻求合作方和聘用管理人员时用人不当,重口头承诺,轻书面合同等,造成进入司法程序证据存在问题等。

  野炳恒指出,由于外部原因出现的问题主要源自行政、司法权力的不正当行使。

  他介绍道,“一是地方政府为吸引投资,盲目承诺,导致超越法律许可范围不能兑现或因换届而不愿兑现。二是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存在违法行政现象,如管理越位、缺位、错位现象。在行业指导上,表现为政出多门,多头管理;在个别执法上,表现为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甚至是违规执法。三是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为保护纠纷地部门、企业利益,有关部门在行政协调、仲裁和司法审理中对牵涉纠纷的当地企业时常出现不同程度的偏袒,造成积案、要案处理周期长、进度慢、难度大;已判决的案件‘执行难’的情况比较突出。”

  对于今后侨胞在投资过程中需加强关注的焦点,野炳恒建议,“在行政方面,侨胞们要关注国家涉外投资政策、行政审批等更新变化;在民事法律方面,侨胞们要关注国家涉外投资等法律的变更,合同法、公司法具体实际运营操作问题以及涉外争议解决法律问题。”(中国侨网 郝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