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深圳人大代表首设海归类别 7名代表产生

2015年05月27日 10:09





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最后一次会议现场。(《广州日报》)

  新一届501名人大代表中279人有研究生学历 年龄最小者25岁

  昨天(26日),(广东)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最后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常务主席、副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以及第六届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和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草案)等。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为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制作了各自的名字的牌子,以作纪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表示,感谢各位委员在本届任期内积极履职尽责,为深圳的发展和法制建设建言献策,圆满完成本届常委会各项目标任务。希望大家能记住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这一段人生经历,珍惜和抓住大好的时代机遇,继续善言多思、踏实履职、奋进作为。

  501名代表资格有效 结构更趋合理

  记者获悉,至5月20日,全市各区和驻深解放军等7个选举单位,选出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01名,经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该501名代表资格有效。

  而查阅新一届人大代表名单,记者发现连任代表有173人;同时,深圳第一次将海归创业者划分为一个类别,产生了7名优秀海外归来创业的专家和企业家代表;而非深户籍代表有42人,比上一届多一倍,其中农民工代表8人,比上一届增加5名,外来劳动者的政治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其中,“90后”、年仅25岁的农民工代表杨婷(女)也是新一届人大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代表;另外,律师代表10人,超过上一届5人;前海产生6名代表;从结构上来看,82.4%的代表年龄在41至60岁之间,年龄结构较为合理。143名代表为女性,占代表总数的28.5%,超过上一届4.2个百分点。279名代表有研究生学历,占55.6%,其中博士研究生66人,占13.1%,体现了深圳人大代表文化素质较高。

  基层一线代表增加 党政干部代表减少

  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罗莉介绍,新一届代表组成,工人劳动者90人,专业技术人员140人,合计总人数230人,占代表总数的45.9%,超过上一届5.9个百分点;妇女总数143人,占代表总数的28.5%,超过上一届4.2个百分点;党政领导干部 110人,占代表总数的21.9%,低于上一届0.9个百分点;少数民族12名,归侨侨眷19名。此外,非公经济人士96人,占19.1%。民主党派人士62人,无党派人士31人,合计93人,总数超过上一届。

  在其他方面,中共党员324人,占64.7%,符合中共党员不超过65%的要求; 40岁以下83人,占16.5%,61岁以上5人,41至60岁之间占82.4%,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宗教4人,人民团体13人,台胞台眷5人,大单位大企业90人。

  大专以上文化程度482人,占96.2%,比上一届提高4.8个百分点;连任代表173人(其中区提名110人,市提名63人),占34.5%,符合连任代表要达到三分之一左右的要求。

  新增钟表、眼镜、作家、音乐家、疾病预防行业代表

  罗莉表示,新一届人大代表结构更趋合理。本次代表的推选,除了按照传统的四大类别进行分类并划分23个小类外,还将社团协会、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事业单位细分为55个小类,保证四大支柱产业、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未来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各行各业都有代表。各区除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少量微调外,基本都能按照结构要求推荐,弥补了上一届部分行业(如钟表、眼镜、作家、音乐家、疾病预防等)缺乏代表情况的局面。

  而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产生了15名代表,八大民主党派相对均衡分布,每个党派至少有4名以上代表;工青妇等7个人民团体产生代表13人;在深圳的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各产生了1名代表。

  有境外永久居留权的不提名

  另外,本次代表推荐选举,严格控制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数量,市直政府系列的局级干部和各区副区长一律不提名,各区政府的局长、副局长,如不是考虑代表类别特殊要求的,原则上也不提名。     

  同时,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严格把好候选人人选身份关和法律关。严格审核代表候选人人选违法违纪情况,设置“区市两道审查关”。对于有违法犯罪记录、违反计划生育、受到过党纪政纪处分以及有负面报道的严格审查,反复核实,把好法纪关;另外,严格审核代表候选人人选身份。对于代表候选人的身份,严格审核是否拥有国境外永久居留权和多重身份。对于拥有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不提名;对于具有多重身份的,按照其从事的主要工作性质进行结构比对,或者进行结构调整,或者不再推荐。(刘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