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省侨办副主任:发动闽籍侨胞建设"海丝"

2015年05月28日 13:47

  26日上午,福建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在中国福建政府网在线访谈中表示, 要广泛联系“海丝”沿线国家闽籍侨胞参与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并向海外传播好福建声音,讲好福建故事。

  据统计,目前福建的海外华侨华人主要分布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1580多万的闽籍海外侨胞在东南亚国家有1000多万人,约占87%。刘良辉指出,当前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侨依然具有重要作用。“海丝”沿线的东南亚国家,闽籍侨胞经济实力雄厚,在当地经济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2015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显示,菲律宾华人富豪前5名均是闽籍华人;马来西亚华人富豪前5名中,闽籍华人占4名;新加坡华人富豪前10名中,闽籍华人占8名。海外侨胞的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和人脉资源,可以在“海丝”建设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在促进福建省产业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推动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在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侨界交流方面,刘良辉说,福建省侨办筛选整理出“海丝”沿线国家60个重点闽籍侨团、120名重点闽籍侨商,分批邀请其来闽考察,以他们为引领,广泛联系和发动海外侨界参与“海丝”建设。去年以来,先后邀请了马来西亚IOI集团、金狮集团、中华总商会,印尼三林集团、菲律宾上好佳集团等20余位华人大财团、重点社团负责人来闽访问。通过领导会见、实地考察,增进了他们对家乡的了解与感情。并实施“重点侨商家族行动工程”,遴选出10个重点侨商家族,深耕细作,推动家族企业把发展投向福建。

  此外,(福建)省侨办还充分发挥“福建省侨办海外科技专家顾问团”的平台作用,通过组织海外科技专家参加“6·18”“4·18”等福建省大型引智活动、举办“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千人计划专家福建行”等,推动一批海外科技成果在闽对接。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海丝”在福建的历史沉淀深厚。刘良辉提出,华侨华人可发挥桥梁作用,向外界宣传福建、宣传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构想和举措。华侨华人既了解福建情况,又长期在海外生活,可用外界更容易接受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把福建故事讲好,在海外传播好福建声音,增信释疑,让海外更加了解福建,更加关注和参与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郑艳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