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人大教授对话华裔:“山寨”是国家崛起进程

2015年05月29日 08:57

  “如果我说‘山寨’帮助中国提升工业化水平,让中国外交的‘后台’更硬,你还会瞧不起它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表示,近代西方能主导天下,关键在于其工业化程度走在了前面,这就是历史成功的经验。

  28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在京开幕。开幕仪式前,主办方为500位华裔杰出青年代表举办了专题演讲,金灿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旨演讲让在场华裔代表感同身受。

  “山寨”一词源自表述抄袭、模仿、恶搞而来的网络用语。近年来,中国“山寨”屡遭国内外网民吐槽,更有海外媒体放言,“Made In China”已成为中国“山寨”的代名词。

  金灿荣在演讲中说,模仿先进国家的技术成果是落后国家走向工业化与现代化的必经过程,“这好比书法大师都起于临摹一样,没有模仿何来超越?”

  纵观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山寨”是其不可逃避的过程,德国19世纪末“山寨”英国与法国后崛起,后起之秀美国的崛起来自“山寨”欧洲,日本的崛起“山寨”了欧美,而今中国要崛起,必然会“山寨”全世界,业界术语为“后发优势”。

  他指出,2014年中国的GDP总量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外界却忽略了另一个重要数据,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同年也超越了美国,成为当之无愧的制造大国,成功取代了美国“制造工厂”的地位。

  “制造业水平反映的就是中国的工业化程度,中国目前已拥有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工业力量。”金灿荣补充说,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要在国际上行使话语权,离不开其背后的军事实力与经济水平,而军事与经济的基础均来自其工业化水平。

  金灿荣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外交场合屡屡展现底气十足的姿态,得益于自身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以及他国无法取代的工业化力量。

  “我们不可轻视了‘山寨’,它以物美价廉的实惠提高了世界的福利水平。”他表示。

  金灿荣的演讲引发华裔青年持久的掌声。美国大华超市市场总经理尤泳对金灿荣的观点表示赞同,他告诉记者,他本人接受“山寨”的出现,但反对假货,“无论在纽约还是在北京,制造和买卖‘山寨’实为改善自己的生活。”尤泳表示“山寨”是国人生活品质提升与国家发展的必经过程,但随着中国的逐渐强盛,必将走向质量化与品牌化的道路。(中国侨网 陶煌蟒)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