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宁波外国人汉语大赛:外国友人感受中国文化魅力

2015年06月10日 09:03





首届在宁波外国人“我的中国梦”汉语大赛圆满落幕。 朱英炯 摄

  6月9日下午,来自美国、法国、韩国、南非、墨西哥等各国热爱汉语的外国朋友们聚集在古朴的“南国书城”宁波天一阁状元厅里,首届在甬外国人“我的中国梦”汉语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为了给在甬国外的汉语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展示平台,让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汉语文化,天一阁博物馆作为宁波市国际交流示范基地,联合唐元汉语举办了天一阁书院“中国文化遗产日”特别活动——首届在甬外国人“我的中国梦”汉语大赛。

  主办方告诉记者,大赛的通知一出,截止5月底,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通过网站、微信、邮箱及电话等方式踊跃报名参加比赛。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1名选手脱颖而出闯入最后的决赛,来争夺状元、榜眼、探花的称号。

  大赛中,选手们均拿出“看家本领”,汉字认读和连词成句环节中他们流利的汉语真是惊呆了现场的伙伴们。最后的PPT演讲中,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自己与宁波、与中国的缘分。

  来自韩国的柳浩丞展示了天一阁的照片,他说:“古老的藏书楼和美丽的园林建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我会带更多的朋友来参观。”本届大赛集学术性与趣味性为一体,考察参赛者的汉语综合能力,使这批特别“新宁波人”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了解宁波这座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悠久的美丽城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经过三轮的比拼,来自韩国的吕浩境和来自英国的倪天佑分获榜眼和探花称号。来自韩国的王彩衍技压群雄,拔得头筹,荣登状元宝座。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宁波有中国乃至亚洲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同时也是一座美丽的现代港口城市,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在宁波学习、工作。汉语是全世界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中国的传统文化以汉语为载体传承了几千年的历史。通过本届大赛,让广大外国友人感受了汉语“一字一图画,一语一境界”的独特魅力,品味了天一阁里书香悠远的传统文化。(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郑薇薇 吴央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