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印共商构建孟中印缅旅游圈 7月对华实施电子签证

2015年06月12日 09:23

   11日,中国与印度在昆明举行经贸旅游合作论坛。双方官员达成共识,两国旅游业应着力构建孟中印缅旅游圈,并签署了云南省旅发委与印度西孟加拉邦旅游合作协议。

  中印两大文明古国历史上往来热络,玄奘赴印度取经,泰戈尔来华交流至今传送。但两个旅游资源禀赋的人口大国,旅游业合作却并不乐观。2014年中国访印游客仅17万人次,印度来华游客71万人次。

  印度国务外交部长V.K。辛格认为,云南省所推进的孟中印缅旅游圈倡议和印度推进的相关旅游业倡议,将会为双方旅游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中国每年出访人数上亿次,且还在增长。旅游业将是惠及双方最具潜力的合作领域。

  印度驻华大使康特十分看好两国旅游业发展前景,今年中国举办“印度旅游年”,2016年印度举办“中国旅游年”。今年5月,双方还签署了“中国国家旅游局与印度旅游部关于旅游合作的协议”。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时提到的向中国游客发放电子签证有望在下月开始实施,这些均是推动两国旅游业向前发展的利好因素。

  康特还指出,云南在中印旅游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双方进入彼此的门户,希望昆明与印度开通更多直航航线。

  作为南亚的近邻,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段跃庆表示,云南与印度旅游资源各具鲜明特色,民族文化互补性强,双方应在进一步加快自身发展和推进两地间旅游交流与合作的同时,构建“孟中印缅国际旅游合作圈”。

  段跃庆建议,双方应落实原云南省旅游局与印度旅行商协会签订的《旅游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会展品牌,共同开辟新航线,建立旅游安全合作机制,建立旅游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推动滇印旅游发展。同时,依托印度首家在华瑜伽学院,云南省每年为印度培养中文导游100名,也希望印度为云南省培养印地语导游100名。

  国家旅游局官员张利忠建议,中印双方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合作机制,加强旅游人才培养,交流旅游法制建设,加大相互旅游投资力度,扩大青少年旅游交流,采取更为便捷的旅游签证政策,促进两国旅游合作更好更快发展。(中新社 王艳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