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华星艺术团:海外“本土化”打造文化旗舰

2015年06月15日 09:14





  近日,国务院侨办在北京向6家“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授牌。至此,华星艺术团总数已达10家。这些整合了海外侨界优质文化资源的“本土化”艺术团如一颗颗璀璨的星星,闪耀在世界各地,正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一支新兴力量。

  资源整合 团结之团

  “华星艺术团像一个‘桶箍’,把悉尼原来的30多个艺术团体团结在一起,形成了现在这样一个更加强大的团体。”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作为首批4家试点之一,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自成立以来,汇集了一大批当地华人文化社团,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文化资源的共享与整合,先后举办了多场大型演出,并在当地嘉年华大巡游中精彩亮相。“华星艺术团不仅为当地艺术团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更起到了‘文化旗舰’的作用。”他说。

  国侨办于2014年创新提议由海外华侨华人在聚居的较大城市分期分批筹建“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为其提供来华培训、交流、观摩和比赛的机会,邀请其参与或承办“文化中国”系列访演等。

  美国华星艺术团(休斯敦)也是首批4家试点之一。团长鲍玲说:“大家分散时,要做什么事情很困难。成立一个组织后,有事大家志愿组织在一起,形成合力。我们配合了十几年,已经成为当地比较有影响力的文艺团体。能够成为首批4家之一可以说是对我们的肯定,是荣誉,也是全新的起点和责任。”

  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尼斯市,明华合唱团和中美联谊会正联合申请成为华星艺术团的一员。“海外艺术团都是民间自发性组织,成立时都没有统一规划。各个组织都是独立运作。搞大型活动时各组织之间的节目、人员、时间和利益之间的综合平衡一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明华合唱团外联部部长唐楠笙说,“华星艺术团这种方式是一个有效利用资源的好手段,在这个新的平台上,大家只要各尽所能,一定会把事情做得比以前更好,更有效。”

  中西合璧 文化之团

  华星艺术团整合的是海外侨界中的艺术力量,打造的是展示优秀中华文化的平台。扎根于本土,这些艺术团在节目的编排上也有意识地融合了中西文化,用适合当地观众的方式展示着中华文化。

  “我们加拿大多伦多华星艺术团的前身是多伦多韵舞蹈团。”加拿大多伦多华星艺术团艺术总监王旭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这些海外艺术团或许没有那么高的水平,但是我们接地气,可以编排出当地观众喜欢的节目。”

  “比如,我们团壮大后很多当地老华侨找到我们,问我们能不能把第一代华工的事情搬上舞台。”舞蹈团成员翻阅资料,对当年1万多名中国劳工到加拿大修建太平洋铁路的历史做了深入了解,“中国劳工为加拿大的发展和建设付出了血的代价。这条4000多公里的铁轨下埋葬着4000多名中国劳工的冤魂。我们用舞蹈的形式重新讲述了这个故事。那次演出反响巨大,许多人是流着泪在看。演出结束后,许多老华侨久久不愿离去,因为他们的父辈、祖辈就是劳工中的一员。”

  为了让当地观众更加容易接受,各个华星艺术团在节目形式上也颇费心思。“有次春节联谊会上,我们安排了古筝表演。因为观众中有许多当地人,考虑到他们的接受程度,我们请西人弹奏古筝,同时,有舞者身着民族服装跳了一段现代舞。这样,不熟悉古筝的观众就不会觉得枯燥。”余俊武说。

  华星艺术团因为扎根本土,对当地的文化需求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像我们这些人都在这里呆了20多年,对当地的文化、对主流社会的需求比较熟悉。而且,在组织活动时,没有语言和文化障碍,有的是人脉优势。”鲍玲说。

  多方借力 梦想之团

  自2014年首批华星艺术团成立以来,效果已经开始体现。

  “每年都有地区春节联谊会,过去,我们只是负责其中几十分钟的节目。这一次,我们是主创团队,负责整台节目的策划。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很多当地人也来观看,影响比原来大了很多。”鲍玲深有感触,“现在,世界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大了很多,我们的活动不仅能满足海外侨胞的文化需求,也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最好窗口。我们是把中华文化搬上舞台、搬到了他们眼前。”

  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各个华星艺术团都在努力与当地社会合作。

  “今年10月我们将举办首届华星艺术节,邀请市议员等主流社会人士前往观看,希望我们的节目能成为各个市每年举办各种文艺活动的一部分。”余俊武说,“我认为,华星艺术团可以依靠当地政府的文化政策,打开进入主流社会的通道。”

  “11月,我们准备联合200多家政府和民间组织合办‘聆听世界声音,多元族裔共谱和平序曲’的活动,活动将在可以容纳4万人的棒球场举行。”鲍玲说,“华星艺术团成立至今刚半年多,我们都在摸索怎么能做得好。不过,我有信心,只要自身提高了,做出品牌,就会有口碑有信誉,就会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如今,各个华星艺术团都摩拳擦掌,希望让一颗颗星星更加璀璨。“我们的心中有一团火,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我们每个人都会不遗余力。”唐楠笙说。鲍玲也信心满满:“我们将汇集有志于传播中华文化的人,共同做好这个品牌。”(人民日报海外版)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