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文化中国·中华医药"义诊团哈萨克斯坦慰侨义诊

2015年06月21日 09:53





  6月20日,由国侨办与新疆外侨办联合组织的“文化中国·中华医药”慰侨义诊代表团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为当地疆籍侨胞、使领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员工进行健康咨询及义诊活动。

  6月20日,由国侨办与新疆外侨办联合组织的“文化中国·中华医药”慰侨义诊代表团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为当地疆籍侨胞、使领馆工作人员、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员工进行健康咨询及义诊活动。

  代表团团长、新疆外侨办主任助理常雁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次活动由新疆外侨办承办,代表团由中医、维医、和哈医组成,专家水平都非常高。”

  玛尔班已来哈12年了,她对记者说,“今天早上我特别早就起来了,把我的亲戚朋友们一个个地都接上一块来”,“我们从两个月前知道消息后就盼着咱们的专家来”。

  “原来在新疆生活了那么多年,我非常了解中国的医疗水平。以前有一个朋友的鼻子快要烂掉了,是听了我的建议去中国治疗后才保住,后来他跟我说如果晚去一个星期就耽误了。”玛尔班还告诉记者,她正在为外孙女去中国看病的事办签证。据记者了解,当地像这种因疑难杂症去中国就医的人不在少数。

  一名71岁的哈萨克族侨胞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阿不都外力·阿不都克里木诊断后,接受建议准备下个月去乌鲁木齐住院治疗。“他有心脏病,以现在的情况看,最好还是住院。他原来在咱们自治区人民医院住过,对那很熟悉。”阿不都外力·阿不都克里木说。

  中医脉诊在疾病诊断方面有独特之处,有哈当地民众特地慕名而来。阿尔达克·班克尔是一家中国银行的当地员工,他说,“是从单位那里得知这个活动的。我了解一点中国医学,特别希望请中国的专家为我检查一下身体。”另一位哈萨克斯坦小伙子,26岁的佰杜曼还现场秀了一下他掌握的两个汉语词汇——“号脉”“谢谢”。

  当阿尔达克因不懂汉语他请记者为其翻译“自己并不是侨胞”时,北京广安门中医院援疆医师张润云说,“没关系,在医生眼里只有病人,没有别的标准。”

  对于一些病痛,针灸疗效明显。记者看到,一会儿功夫,几位因腿疼、肩周炎、颈椎病、偏头痛、腹胀、失眠来就诊的患者身上就都扎满了。代表团成员、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康复科主任阿达勒别克·闹平旦说,“这一次出来带了5000多根针,现在扎得差不多了,还剩不到1000根。”患者努尔拉·那丝说,“以前扎过针,能感觉到代表团大夫的医术很高明,进针一点都不疼。”

  一名中资企业的员工在接受完治疗后对代表团说,“非常谢谢你们,真是像到了中国一样!”

  义诊团还将赴阿拉木图进行义诊,送去祖籍国和家乡人民的问候和关怀,此前已到访了沙特、土耳其等地。(中新社 文龙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