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悉尼各界缅怀著名侨领邱威廉 生前热心慈善(图)

2015年06月23日 09:51





悉尼各界缅怀著名侨领邱威廉(人民网/姜长庚 摄)

  中澳友谊的杰出使者、著名侨领、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邱维廉先生追思会21日在悉尼市政厅隆重举行。

  “邱威廉先生为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建立、发展和壮大做出了不朽的功绩。他始终有一种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忠贞不渝地致力于中国和平统一与世界和平,致力于澳中友好交流与合作,致力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他一生是热爱住在国,情系祖藉国,是奉献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永远值得世人尊敬和怀念”。这是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向墨在致词中对邱威廉先生的评价。

  邱维廉先生因病于2015年5月26日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68岁。

  邱维廉1947年出生在马来西亚,父母都是当地华人。他从小就在华文学校学习,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15岁时他只身从马来西亚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读大学,获得化学和工商管理两个硕士学位之后,又曾供职于英国、美国,一直生活在海外,所以能讲一口标准的英文,懂得法语和德语,但最熟练和纯正的仍是中文,并能说一口地地道道乡音闽南话。邱维廉博士说,因为我的根在中国。

  邱维廉先生是著名侨领,他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侨联常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顾问,中国侨商联合会创会会长,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创会会长、荣誉会长等。

  中国驻澳大使馆代双明参赞代表马朝旭大使在追思会上致辞,他说,邱维廉先生热心推动和实施扶贫等慈善事业,他多次捐赠巨款用于修建中小学校和四川地震救灾,他领导的“侨心光明万里情”活动使中国5000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副总领事汤瑛、澳大利亚联邦议员大卫·科曼、联邦议员西斯尔思韦特·麦特、新南威尔士州议会亚太友好委员会主席达里尔·马圭尔、新南威尔士州上议员王国忠、前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巴瑞·奥法拉、前新州律政司法厅长格雷格·史密斯、西悉尼大学校长葛班尼、澳洲和统会永远荣誉顾问周光明、澳洲和统会永远荣誉顾问林辉源、澳洲和统会常务副会长洪永裕等出席了追思会。与会人士高度评价,邱维廉先生毕生为加强中澳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悉尼市政大厅追思会现场,悬挂着一幅巨大的挽联:“毕生促和统壮志未酬身已逝,伟业耀五洲光大自有后来人”,表达着人们对邱先生的哀思,同时也告诉人们,邱先生未竟的事业将有更多的后来人发扬光大。(雪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