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北京侨务宣传工作会召开 详解三大侨商中心建设

2015年06月29日 13:38





北京市政府侨办召开北京侨务宣传工作会。




北京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24日,北京市侨办召开北京侨务宣传工作会,邀请正大集团、富华集团、世茂集团、金鹰集团、首钢总公司以及朝阳、通州、石景山三个区的投促局详细介绍了世界华商中心、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和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的情况,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春锋表示,北京市侨务工作坚持为侨服务、为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和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相统一的原则,围绕国家的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动侨务资源引进来,京津冀资源走出去,开展了一系列品牌工作。经济方面,重点打造了世界华商中心、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和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三个品牌项目,积极促进侨商银行落户北京,连续举办了5届侨商北京洽谈会,今年7月份将举办第6届侨洽会。

  科技人才方面,积极促进中关村侨创园建设,搭建了清华科技园、中关村软件园留创园等8家侨创园,并将于今年7月份举办中关村华侨华人创业大会,邀请300余名海外科技界杰出人才与会,促进侨务资源和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结合。文化方面,今年将举办第五届“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目前海外36个赛区的海外初赛已经接近尾声,获胜选手将应邀来京参加总决赛和颁奖晚会。

  宣传方面,今年五月份,北京市政府侨办先后向海外华文媒体和海外侨胞发出助力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12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当场起草并签署了《北京宣言》,通过提供免费版面等形式支持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海外侨团也纷纷举办活动,声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

  他说,与会的媒体都是北京市政府侨办的老朋友,希望大家形成合力,共同扩大侨务工作在北京的影响力,引导北京民众关心侨、爱护侨,共同凝聚侨心、发挥侨力。

  工作会上,正大侨商地产有限公司副总裁柴庆、富华置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涛、世茂环渤海区域总裁刘辉、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特别助理王宇平以及首钢总公司、朝阳投促局、通州投促局、石景山投促局等单位的领导分别介绍了所参与项目的情况,并接受了记者的提问。

  “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位于北京长安街西延长线、距离天安门广场仅有18公里的石景山区首钢厂区内。2014年11月17日,北京市政府侨办与石景山区政府、首钢总公司签订《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发展 推进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世界侨商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建设侨商创新地标性建筑,入驻的侨商企业,其生产制造环节将优先布局在北京市与河北省合作共建的曹妃甸工业区,并将与天津“侨梦苑”产业聚集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共同为海外人才和技术等高端要素的聚集构建完备的综合服务体系。

  “世界华商中心”位于北京CBD核心区,地处朝阳区,占地约1.64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94亿元人民币。2010年4月,北京市政府侨办与朝阳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世界华商中心”建设。2010年底,由泰国正大集团牵头,上海世茂、金光纸业、玖龙纸业、华侨凤凰等知名华商企业组成的中国侨商会企业联合体竞标成功。作为国务院侨办与北京市《发挥侨务优势共同推进首都世界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中的重点项目,世界华商中心和正大集团总部双子座大厦落成后,将成为新的地标性建筑。

  “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既是国务院侨办与北京市《发挥侨务优势共同推进首都世界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中的重点项目,也被列入北京市“十二五”规划。该项目位于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由“世界侨商总部基地”和“世界侨商产业园”两部分构成,聚集区域项目和企业将享受国家、北京市优惠政策以及通州区扶植产业发展的政策。2011年11月,北京市政府侨办与通州区政府签订《共同推进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建设合作协议》。2013年11月,由富华置业有限公司联合其他华商企业组成的侨商联合体竞标成功。(北京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