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华人开启养老新模式 安度幸福晚年

2015年07月01日 09:49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在美国中老年人协会近日发布的“关于纽约客为退休所做经济储备情况的报告”中,三成纽约亚裔认为自己存款不够,难以退休,这也透露出亚裔对养老问题的忧心忡忡。作为占美国亚裔人口22%的群体,华人养老问题实在不容忽视。

  传统养老困境多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很多年轻时出国打拼的华人们都老了。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第一批华人移民踏上西班牙的土地到今天,已经35个年头。这些人在年轻时出苦力为生活打拼,但年老后又为养老发愁。

  进养老院是不少华人老人的养老选择,但这已经不是上策。

  “一些华人老朋友是去养老院了,但我并不想”,祖籍福建的58岁西班牙华人孙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班牙养老院发生过几次火灾,前些日子还出现一个老人被另一个老人用助步器打死的新闻,这实在让我没有安全感。”

  语言和文化都让养老院难以满足老年华人的需求,但为华人定制的养老院却一直处于“一床难求”的尴尬境地。媒体分析,澳大利亚悉尼由华人运营的提供纯中式服务的养老院只有11家,总床位数不足600张。一些主流养老院虽然配备了会讲中文的护工,但数量对于庞大的老年华人群体来说远远不够。

  除了去养老院,很多老年华人主要靠年轻时的积蓄和养老津贴养老。但对于很多非专业人才的第一代华人移民,这条路也难以行得通。由于打工时缴费不多,导致退休后养老金过少。在英国,统计显示退休华人中有四成多都生活在贫困之中。

  以房养老或归国

  传统养老模式让老年华人无法“安享晚年”,这也急切呼唤着新养老模式的产生。

  “以房养老”不是中国的专利,纵观欧美国家,提前买房也是很多老龄化严重的西方社会常用的养老手段,而这种养老方式亦成为很多华人群体的新选择。

  英国《华商报》报道,家住英国中部考文垂的杨爱玲女士表示:“我们都觉得房子是最让人心里踏实的投资,就像身边的印巴老人一样,除了领国家的养老金,每个月就是到处收房租,过得很自在。”

  将投资房产作为日常收入的补充并且作为将来养老的一部分收入,许多三四十岁的第二代移民也已经开始这样“未雨绸缪”,为养老做准备。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除了“以房养老”,更多老年华人把目光投向了祖(籍)国。中国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曾表示:“中国各养老服务机构欢迎海外华人回国养老,并尊重他们在海外形成的生活习惯。”这话就像给海外华人的定心丸。

  第一代华人回国养老需求增加,中国也开始加速推动华侨回国的进程。6月18日,郑州就将华侨回国定居审批由行政权力调为公共服务,方便华人归国。“中国政府为侨的服务措施很多,回国就可以安居,所以我愿意回来。”在上海的日本华人熊先生说。

  养老质量可提升

  由养老院养老、储蓄养老向以房养老、回国养老的转变,让老年华人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老年华人在养老时面对的最大障碍是心理问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北京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曾表示:老年华人群体是心理疾病高发人群,这与生理器质性变化和文化适应问题有关。

  而无论是以房养老,还是回国定居,都给了老年华人安全感和归属感,也让养老变得真正安逸舒心。

  “年纪大了,比较怕孤独,现在回国边养老边带小孙女,虽然累了点,但我们老两口内心很充实,感觉很自在。”熊先生表示,“之前在日本很多家乡的食物都吃不到,现在每天都吃得不错,这比住日本养老院好太多了。”

  落叶归根情更浓,最美不过夕阳红。华人养老新模式的画卷已经展开,这会让他们的晚年更加幸福。(李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