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华媒聚焦中欧合作 旅欧华人寻利“一带一路”

2015年07月02日 10:30





法国华商在巴黎开办的超市生意红火   资料图片

  海外华文媒体近日热议“中欧友好,我们遇上了好时代。”因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启程访欧,开启又一次深耕欧洲的重大外交行程。欧洲各国华侨华人对中欧合作充满期待,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跃跃欲试。

  加速合作华人享福利

  近年来,中欧各领域互动频繁。《欧洲时报》认为,中欧高层的频繁互访,不仅带来了诸如“经停外交”、“舌尖外交”等全新的外交方式,更加重要的是,互动的加深日益体现出中欧两大经济体、文明体在战略对接上的加速度。

  战略对接如何加速度?海外华媒认为,既需要决心和勇气,也需要双方积极寻求突破口。其中,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和中欧自贸区的探讨尤为当地华人所牵挂。日前,中澳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为澳大利亚华人带来的福利让旅欧华人颇有些“羡慕嫉妒”。

  比利时中华商会会长朱晓华表示,自贸区将有利于比利时的产品销往中国。目前的高关税导致销往中国的比利时商品价格过高,比如著名的比利时啤酒。同时,欧元贬值也影响了比利时及欧洲对中国商品的进口。因此,中欧自贸协定的深化将有利于中国商品打入欧洲市场,对广大生活在欧洲的华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朱晓华还认为,中欧自贸区的建设还有利于市场政策上的开放,例如比利时的生物制药领域放开之后,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当地市场的竞争,对两国生物制药领域的发展均有好处。

  无疑,中欧合作的前景,让人充满信心。海外华媒认为,在各自改革中推动深度对接,这将是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近年来展示给世界的明显信号。

  投身“一带一路”正当时

  从经济角度看,“一带一路”战略正成为中欧合作的焦点。尤其是寻求“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3150亿欧元“容克投资计划”的对接,把中欧双方的利益紧紧连接在一起。

  德国开元网详细介绍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的主要活动,包括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出席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出席2015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等配套活动;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开元网希望华人能够关注这些事,从中寻找商机。

  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表示,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非常关心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多次表示比利时愿意积极参与建设,推动中欧之间更紧密合作。

  对海外华人来说,“一带一路”也为欧洲华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旅居比利时、从事食材贸易的夏娃直言,海外经商的华人可能成为“一带一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我们可以跟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趋势走得更近,有途径去亲近它。为此,我们在欧华人也需要改变旧有的思维方式和经营模式,方可在其中找到商机。”一方面,在欧华商顺势谋变;另一方面,各项鼓励政策也为华商提供了“定心丸”、“兴奋剂”。欧洲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文体交流天地无限宽

  事实上,除经贸合作外,中欧在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空间同样“天地无限宽”。欧洲时报网援引路透社消息指出,中国希望拓宽中欧在经贸以外其他领域的联系,并争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角色。

  当地华人希望,在政治经贸往来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人文交往。中比美食协会主席杨丐镜认为,中华美食能够带动中华文化在外发展,比利时人通过中餐找到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比利时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王大勇则表示:“作为体育界人士,我觉得体育交流是人文交流中很好的一个点。希望把乒乓球友谊赛做成一个平台,更好地增进中国与欧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促进双方更深入的了解与信任。”

  交流成果逐步落地生根。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一届中法大学生体育文艺周在北京启动,就是得益于2014年正式建立的中法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2014年9月,中法签订校园足球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双方在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队伍培训、交流比赛、学术活动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在足球改革的大背景下,中欧将在体育领域有更多、更深层的合作。(刘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