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海外华裔青少年湖南研习汉语 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2015年07月06日 15:56





开营仪式。(唐小晴 摄)

  7月6日,“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校区开营,来自美国、老挝、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的近7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和领队跨洋回到祖籍国,于此间研习中国传统文化和汉语知识。

  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都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年纪最小的7岁,最大的19岁,大部分的祖籍是湖南。

  今年14岁的美国华裔青少年张嘉敏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她的父母经常在家中传授其汉语知识。“我很喜欢中国,一定会在这次夏令营中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也会把学习汉语的体会和方法讲给朋友们听。”

  祖籍湖南湘潭的周瑜是营员们的领队。这位在海外从事华文教育的教师说,近年来,“汉语热”在全球升温,会说汉语是海外华裔青少年综合素质考核的一项优势,他们都愿意回到祖籍国接受汉语环境的熏陶。“我们的任务是使孩子们成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流的桥梁。”

  拥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的湖南省已成功举办10余期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朱建山说,华文教育是中华民族语言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与交流的重要形式。多年来,中国各级侨联组织广泛动员海内外各方面力量筹措资金,整合资源,以多种方式推动华文教育和海外联谊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学习汉语不仅是继承汉语文化的根本需要,亦是传承祖辈根脉的最佳选择,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和亲情归属,成为中华文化的海外继承者和全球传播者。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及国际交流不断发展,中华文化作为人类共同的宝贵文化遗产而日益受到世界众多国家的关注,海外兴起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大力发展海外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重要保证,是凝聚侨心、促进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希望营员们回国后把这次在夏令营活动中发掘的精粹,与家人、朋友分享,争当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期间,海外华裔青少年将研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并参观爱晚亭、岳麓书院、韶山毛泽东故居、常德诗墙等湖湘文化景点。此次夏令营由中国侨联及国家汉办主办,湖南省侨联承办。(中国侨网 记者 唐小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