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文诗人的守望与突围:是华侨更是华“桥”

2015年07月24日 09:31

  7月16日,第16届国际华文诗人笔会、首届美丽南方“诗歌·心时代”评选活动在南宁举办。千余名海内外华文诗人及诗歌爱好者在侨乡广西齐聚一堂,“华文诗人”这个充满文艺气息的群体再次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用诗意诉说心意

  “我想住进诗歌的城堡/与词语日夜相伴/日出月落 鸟语花香”。旅居日本的华文诗人郁乃喜欢将自己生活中的点滴心绪都以诗歌的形式表达出来。在她看来,是这10年的旅居生活教会她用不同的视角去观察这个美丽而斑驳的世界,而汉字的意蕴之美则使她的诉说更加自如和优雅。她说:“在美国的大峡谷参观时,我会想到故乡的黄土高原;在日本的寺庙环游时,我会想起唐宋和魏晋。我的成长受中国古典文化影响很大。在创作时,我一定会选择自己的语言。”

  旅外诗人,在海外华人中是一个小众的群体,但是他们凭借对生活的敏感和对文学的热情,创造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影响力。

  出版十余部文学书籍、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千余篇诗歌、被选入《国际诗人名人录》的旅美诗人姚园谈起自己最自豪的成就,就是作品被收录进中学新诗阅读教材和大学教材。她说,比起自己获得的那些荣誉,每当看到自己的心路能够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引起更多人的共鸣和感悟时,她最能感到自己创作与诉说的意义。

  爱他乡更爱故乡

  身处他乡,虽然令诗人们收获了更开阔的灵感,但有时也变成了某种难以挣脱的桎梏。

  《新大陆》是华裔诗人陈铭华创办的海外华文诗刊,自1990年创刊至今,已出版148期。谈起自己一手创办的诗刊,陈铭华满是兴奋。然而自豪之余,他也表现出了些许落寞。“在海外办一份中文诗刊很难。这里不比国内,缺乏固定的园地和有系统的整理,我们走的每一步都很不易。”除了必要的经济问题,人才的缺乏也是陈铭华的担心所在。

  不仅如此,旅外诗人面对的除了生活的考验,更要经受文化上的试炼。郁乃在采访中说,我们身处异乡,但心还在故乡。我们希望我们的声音能被故乡听到,希望能以我们的身份与力量守望华文诗歌。身处异乡,却依旧选择华文诗歌创作,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他们放弃了追求主流社会的认同,然而对于故乡来说,他们似乎也处在边缘,想让更多的汉语读者接触到自己的作品谈何容易。

  是华侨更是华“桥”

  谈起此次在广西召开的国际华文诗人笔会,接受采访的每一位诗人都表示热烈的欢迎。姚园说:“我一直担任中外散文诗学会的副主席,几乎每年都会回国参加诗歌文学活动。我们非常愿意看到海内外的华文诗人更多地展开交流,也渴望挖掘更多平台来推动海内外华文诗人的交流。”

  陈铭华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沟通平台出现,为海内外诗友提供了诸多了解当代华文诗人诗作的窗口。在他看来,诗歌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符号,伴随着交流日益便利和频繁,华文诗歌的发展一定会突出重围,绽放出更闪耀的光彩。

  谈起对未来华文诗坛的发展愿景,几位华文诗人都不约而同地勾勒出一幅欣欣向荣的图景。而谈到旅外诗人肩负的使命,姚园则说:“华侨,是一座连接中华内外的‘桥’。而像我们这样旅居海外的华侨诗人,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方式,搭建一座充满诗意的‘文学之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