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侨界将在柏林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

2015年07月24日 15:20

  日前,由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反独促统柏林大会十五周年大会”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纪念大会将于8月10日至12日在德国柏林举行。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参韩光明、领事部主任周安平,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张曼新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徐坚刚主持。此外,德国各侨团负责人或代表,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刊等,以及德国部分华文媒体记者均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张曼新与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韩苏荣分别代表主办方介绍了关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反独促统柏林大会十五周年大会”重要意义及相关内容、筹备情况等各项事宜。

  张曼新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缘起德国希特勒法西斯政权,在柏林召开这次大会意义特殊,今年是《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为了永久纪念《波茨坦公告》,更加深刻地警示世人,欧洲华侨华人集资铸造了一口高约两米、重约一吨并由中国侨联主席林军题写钟名的“波茨坦和平钟”,届时将有来自中国政府以及全球各国华侨华人代表,在纪念大会开幕式上共同敲响和平钟,放飞和平鸽。

  韩苏荣还着重介绍了“波茨坦和平钟”的意义,“和平钟”钟体上的铭文,就是要警告日本勿忘历史以及法西斯给中国和世界人民带来的灾难和伤痛,同时对日本公然违背《波茨坦公告》、将钓鱼岛窃为己有的卑鄙行径表示强烈愤慨。韩苏荣呼吁更多的华侨华人将自己的名字镌刻到“波茨坦和平钟”上。

  韩光明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的抗日战争不仅仅是中国人民在本土的抗战,世界各地大约有1000万华侨华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很多海外华侨华人在祖(籍)国最危难的时候投入了祖(籍)国的怀抱。

  “今天我们纪念胜利的日子,不是为了宣泄仇恨,而是为了追求和平,警惕军国主义的崛起。你们今天所续写的,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历史,是海外侨胞爱国爱家的历史。”韩光明表示,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将全世界一切追求和平、为和平而奋斗的力量聚集起来,为维护中国和平与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安平认为,举办纪念大会的意义主要是为了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及战后秩序,同时也是为了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和平统一。

  德国中国和统会名誉会长夏康民还对“波茨坦和平钟”安放地点以及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流程细节等相关事宜提出了个人建议,他表示,相信在中国驻德大使馆及法兰克福总领馆、汉堡总领馆、杜塞多福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下,在旅德广大侨团的团结协作下,八月大会必能圆满成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