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暨南大学举办首期“广州新观察”圆桌会议

2015年07月27日 10:39

  7月24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暨南大学、南方日报社共同主办的首期“广州新观察”圆桌会议在暨南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国内政、学、研、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广州市部分学会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代表、媒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圆桌会议。本期“广州新观察”圆桌会议的主题为“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创新”,侧重探讨政府治理在目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以及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在推动政府治理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与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融合程度加深,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服务政府决策、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给政府治理的现有模式与机制带来了诸多挑战。

  本期圆桌会议涵盖理论板块、实务板块、技术板块、智库板块,以及主旨演讲、互动、评议等内容环节。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认为,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政府的社会治理也避免不了新的问题,我们要主动学习新技术,为我所用。另外,大数据为处理政府问题提供一种观念,用数据说话才能把治理做好。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曾伟玉说,广东当前在积极落实自贸区建设驱动的战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民生的改善,在这其中有大量的问题需要咨询,大量政策需要创新,“广州新观察”这一平台的创办是推动广州新型智库建设的举措。通过专家学者们深入的研讨,探讨政府在当下如何打破旧思维,适应新常态,发挥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形成具有战略高度、创新水平的成果,提高整个城市的治理水平。

  复旦大学李良荣教授认为,国家政策的制定必须有效全面的了解社会动态,过去了解民情民意的方法具有覆盖不够全面,时效性差、反馈渠道不畅通、成本大等缺点。互联网资源为国家治理提供新的思路,政府要通过网络数据来了解社会的多元心态,对数据进行深度的发掘,并能准确地分析问题。

  “广州新观察”圆桌会议由广州市科学界联合会于2015年7月发起,每月一期,属系列学术研讨会,旨在引导社会科学专家学者更多地关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理论前沿和现实问题,及时地为广州市的城市建设和深化改革献计献策,积极地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郭军 陈丽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