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大马华侨盼北京申冬奥成功 中国记者吉隆坡受礼遇

2015年07月27日 15:07

  帅气的马来西亚华侨黄弘俊看上去像40岁左右的男人,可没想到他今年正好50岁,来马来西亚已有24年,如今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日本、台湾等地开有多家亚洲特色餐厅,是一位成功的华裔商人,昨天一见到他彼此就感到很亲切。曾就读于北京大学的黄弘俊直言:“我当然希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因为这是国家强大的标志之一,只有国家越强大,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侨才不会被欺负,我们都有一颗中国心。”

  黄弘俊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他从小出生在台湾,2岁就在家人的带领下,回福建厦门认祖归宗,然后在厦门上学,而后又去了日本上学。黄弘俊的中学时光又回到台湾度过,大学时又读于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的四年,让黄弘俊对国家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知。

  24年前,黄弘俊闯荡马来西亚,并定居于此,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如今他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说起感受,黄弘俊表示:“相比于过去闯南洋的老一辈华侨,我们这批人相当幸福。上一辈华人当时忍受了很多苦难,他们是凭借着聪明勤奋,才在马来西亚站住了脚。如果新加坡不从马来西亚独立出去的话,马来西亚51%的人口都是华人,如今也华人也有30%,其中不少华人都是经商出身,此外还从师着律师、医生、老师等职业,华人整体素质很高。”

  聊到这几年的不同,黄弘俊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是中国内陆靠华侨,如今是海外华侨依靠祖国,因为中国市场越来越大,中国正在崛起,这是最大的不同。”他特意提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大长全球华人的志气,只有身在国外才会感到祖国的温暖和力量。记得2006年前,华人在东南亚还是挺受气的,总是被别人压制。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后,我们腰杆子也硬了起来,现在海外华人都意识祖国越强大,我们在海外越安全,越幸福,没有祖国,我们就是飘零海外的孤儿。”

  在东南亚和世界各地,华侨拿着五星红旗为中国运动员加油助威可谓发自肺腑。黄弘俊说:“在这里有林丹和李宗伟交手的羽毛球比赛,我们都为林丹加油,即便林丹状态不佳,赛前我们也乐意看好林丹,只因我们是中国人。只要在海外有中国队的比赛,我们都会尽力到现场给他们喝彩加油,他们的胜利会让我们欣喜若狂。”

  夜已深,在回酒店的路上记者又遇到了一些华人,我们相互点头致意,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对中国人与生俱来的亲切感。还有人主动上前打招呼:“你们是中国记者吧,希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加油,北京!”望着他们真诚的笑容,我们真是感动与骄傲。(北京晚报 袁虹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