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利益不断增加 保护在外中国人安全挑战增大

2015年07月28日 10:20

  “随着中国的全球足迹拓展,中国人在海外的风险也在上升”,《华尔街日报》27日以此为题称,索马里的爆炸袭击印证了中国人在国外面对的风险日益增长。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增加,中国公民遇害、被绑架或者遭遇法律麻烦的事件也在增加,尤其是在冲突地区。报道称,在中国积极寻求资源的非洲地区尤其如此。2012年在赞比亚的一座中资煤矿发生骚乱,造成一名中国监工死亡,两人受伤。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底中国在海外的劳工超过100万人,2013年时这一数字是83万人。随着中国推动海外基础设施项目,类似事件可能继续上升。

  德国财经网27日称,尽管“青年党”的恐怖袭击针对西方国家,但是中国已经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各地帮助建设基础设施,中国在非洲设立的企业也迅速增加。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恐怖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之一。未来,不干涉内政的中国可能不得不加强在非洲的安保行动。

  刘贵今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战乱之后,一些国家开始重新进入索马里,开展基础设施合作和商贸活动。中国在这方面还是相当谨慎的,在武装部队的护卫下,对过去援建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考察,商讨开展恢复和重修工作,还没有大规模开始承建。“去年在索马里复馆就冒着风险,但为了国家利益,发展国际关系,这是外交人员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中国前驻非洲国家大使程涛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外交原则是不管哪个国家,只要有工作需要的地方就设使馆。像索马里这样风险比较大的国家,也是我们的外交阵地,这一点是原则性的。总体来说,中国在外树敌不多,我们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因此直接针对我们的恐怖袭击相对不多。但问题是,恐怖分子是不管不顾的,可能把任何对象都列为袭击目标。这次袭击不是直接针对中国,但即便是直接针对中国,国内舆论也不应过于惊讶。如今的中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我们的外交人员不能掉以轻心,国家对驻外人员的保护也应该进一步加强。这与海外撤侨是一个道理,以前我们没有这种能力,现在有些手段了,但还需要慢慢加强。(环球时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