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加拿大华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期望铭记历史

2015年07月30日 09:28

  当地时间7月29日,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协同当地近百侨团共同宣布,将在8月23日举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以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维护和平。

  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12位侨团领袖齐聚一堂,代表了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闽商总会、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等当地重量级侨社,对外宣布上述消息。

  预期将于8月23日举行的纪念活动在当地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举行,活动将邀请知名学者、教授、政府代表、二战老兵等共同出席并发表讲话。活动还期望来自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华侨华人积极参加。主办方预计,会有上百人参加。

  出席此间新闻发布会的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魏成义表示,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华联总会牵头汇集当地近百侨团,在多伦多举行这样的纪念活动,旨在提醒后代子孙,时刻铭记日军侵华的历史,警钟长鸣。魏成义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惟有让世人看清历史、让子孙们牢记历史,才能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社区侨领陈福、余卓文、钟新生介绍了拟邀请参加的人士,以及正在布局的纪念活动,他们表示,多伦多华社规模庞大,华人对曾经发生在祖籍国土地上的那场日军侵华战争刻骨铭心,战争带来的灾难贻祸无穷,应当通过各种努力避免战争。

  社团侨领金龙焕、沈谢元、时安迪等更提醒人们注意,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甚至歪曲二战波茨坦公告的行为,警醒世人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并未死去,所有人都应该对此警觉。纪念二战不单单是中国人的事情,应该是全世界的事情。

  侨领们表示,虽然他们因为各种原因移民他乡,但祖祖辈辈应该铭记二战历史,牢记惨痛经历,维护和平,避免战争。

  二战期间,加拿大曾经派兵2000多人前往香港参加抵抗日军侵略的香港保卫战,一批加军战士死于日军枪炮之下而埋骨他乡。二战期间,加拿大华人在后方保障供给,支援前线战事。而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白求恩大夫,更在二战期间亲自投身中国的抗日战争当中。(中新社徐长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