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参观全球华裔青少年“美丽昆曲”大赛画展

2015年07月30日 14:25





  日前,中国国内侨政工作会议在昆山召开,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庄荣文、江苏省张雷副省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参观了2015年海外华裔青少年“美丽昆曲”大赛画展预展,来自全世界十几个国家华裔小朋友的四十余幅精选作品参加了展出。

  看到这些从没来过中国,从没听过昆曲的小朋友的作品,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非常惊讶,她没想到仅仅是通过美术老师的口头讲解和一些视频介绍,小朋友们就已经对昆曲了解了这么多。

  据介绍,昆曲曲文秉承了唐诗、宋词、元曲的文学传统,曲牌则有许多与宋词元曲相同。这为昆曲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文化基础,同时也造就了一大批昆曲作家和音乐家,这其中梁辰鱼、汤显祖、洪升、孔尚任、李玉、李渔、叶崖等都是中国戏曲和文学史上的杰出代表。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宣布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其中包括中国的昆曲艺术,中国成为首次获此殊荣的19个国家之一。

  昆山侨办主任谢全林说,昆曲起源于元朝末年的江苏昆山,自明代中叶独领中国剧坛近300年。很多剧种都是在昆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有 “中国戏曲之母”的雅称。这次举办这次“美丽昆曲”大赛,就是想通过活动来传播昆曲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昆曲。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ARTSKY艺术学校校长刘寻说,这次该校有几百名学生参加“美丽昆曲”绘画大赛。虽然远在加拿大,但是教授孩子们了解祖国文化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介绍,ARTSKY艺术学校是加拿大最大的华裔美术学校,现在有四所分校,已经有1000多名学生。刘寻表示,如果仅仅放张图片,小朋友们当然不知道什么是昆曲,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活动和提出教学结合起来,就不一样了,孩子们不但知道了《牡丹亭》的故事,还了解到了戏曲人物分类,比如生旦净丑等等,根据服装就可以看出这个人的个性特点,这是一节美术课,更是一节文化课。

  来自意大利中华美术学校的老师许薇薇介绍说,该学校的孩子对于这次活动表现很活跃,都积极参加。之前罗马中华语言学学校也组织过几次类似的活动,每个参加的孩子都很认真地创作。例如厉怡乐和厉琳均姐弟,每次都参加美术类活动,而且画的也很好。还有胡如馨和胡如怡姐妹,从小学习美术,现在对于服装设计也很感兴趣。他们都是从小生活在意大利,受家庭影响,从小对祖国文化有着渴望,平时在课堂上就非常积极主动。这次活动是在中国举办的,所以孩子们就像受到了召唤一样,特别的积极。

  据悉,这次“美丽昆曲”绘画大赛活动由于适逢暑假,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们参加活动,作品征集活动期限延长至9月底。有兴趣的孩子们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拍照后注明主题是参加大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