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2015“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赛圆满落幕

2015年08月07日 09:31

  8月3日,2015“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决赛在北京电视台举办,经过三轮激烈而精彩的PK,最终来自阿联酋的蓝岚摘得金奖,来自印尼的古椿晶与米兰的毛轩轩包揽银奖,来自菲律宾的黄俊雄、纽约的毛天骄、温哥华的宋乐谦获得铜奖。颁奖典礼将于8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

  2015“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活动。自从4月27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后,全球30个国家36个赛区、近4000名参与报名选手历经了数月如火如荼的海外海选,有72名选手进入北京总决赛阶段。自7月20日起,72名选手经过十数天的培训和比赛,最终决出了金银铜奖。

  值得一提的是,从海外赛区海选阶段一直到北京总决赛阶段,“水立方杯”参赛的华裔青少年们都在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加油。7月31日,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这也让小选手们欢呼雀跃。在8月3日的决赛现场,北京市政府侨办副主任高云超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曾为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捐献过一座“水立方”,相信还会为北京冬奥会做出新的贡献。“从今天开始,我觉得应该是唱响了海外华侨华人推动冬奥会建设的一个里程碑。”

  72强齐聚北京 是比赛更是享受

  “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所冠名的“水立方”是由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共建的北京奥运场馆。2002年7月,为了尊重和顺应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希望亲身参与北京奥运筹办的真诚愿望,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由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自愿捐资建设。历时6年,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余人,共捐款9.4亿元人民币,建成了现在这座全球华侨华人共办奥运、共筑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丰碑——水立方。

  为感谢和回馈广大海外侨胞的义举,特别是为了提高广大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在国务院侨办、北京市政府和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领导下,北京市政府侨办从2011年开始,联合北京电视台、北京市国资公司、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和北京市演出公司,共同举办“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

  大赛主题为“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参赛选手为13岁至23岁的华侨华人,选手必须使用中文演唱参赛歌曲。旨在以中文歌曲比赛的形式,吸引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传承中华文化,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充分利用“水立方”这一广大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共建的奥运场馆,搭建海内外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北京与海外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自2011年开始,“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共吸引了7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赛,参赛国家数和选手数逐年增加。

  “水立方是北京的新地标,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也凝聚了海外华侨华人的赤子之心。”北京市政府侨办副主任高云超表示,大赛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一项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受到海外侨界的广泛关注,规模不断扩大。他强调,通过大赛加深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及祖(籍)国的认知和了解,增强了侨团的凝聚力,丰富了海外当地文化交流活动,促进海外主流社会对当地侨界的了解,助推北京申办“冬奥会”。

  2015年,共有30个国家36个海外赛区推荐的72名选手从近40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于7月20日来京参加总决赛。7月22日,在北京备战总决赛的选手们开始声乐培训。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教师对选手们展示的拿手歌曲进行逐一点评,并传授发音方法。授课过程中,小选手们搞笑不断,氛围轻松。

  “嗓子有点儿抖,在KTV唱都比这个发挥要好。”来自意大利米兰赛区的胡永涛表演了一首《你把我灌醉》,唱到高潮时破了音。“你的形象和音乐感觉都非常好,但因为紧张声腔没有打开。”声乐老师张云龙指点他要放开声腔,越是“收着唱”越容易紧张。“主要是其他人唱的都太好了,我表示'压力山大'。”下台后,胡永涛的自嘲又引发了一片笑声,为自己化解了尴尬。来自葡萄牙赛区的熊韶鑫安慰他:“这个舞台太小,正式比赛时发挥就好了。”

  虽然刚刚相识一天,但参赛选手们已经打成一片,每一位结束演唱的选手下台后都会和大家一一击掌,课堂上掌声、口哨声不断,而遇到发挥失常跑掉、走音的选手大家也毫无顾忌地开着玩笑。“虽然来自不同国家,但是大家都是中国人,见面后就会感到亲切。”来自德国的陈瀚表示。

  课后,张云龙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非常满意,“虽然大家有说有笑,但学习的态度很认真,对于我提出的建议能够很快领悟并且在演唱中做出改变。”他表示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选手做到这点非常不容易,“很多在生活海外的孩子所处的音乐氛围非常好,能够接受到世界各国、各种风格音乐的熏陶,但是能看出他们对中文歌曲情有独钟、发自内心的喜爱,我想这跟海外华人割舍不断的中国情是相关的。”

  在为期三天的初赛赛前培训中,选手们争分夺秒备战:走台、形体训练、一对一声乐小课。每天两个半小时的压腿、开肩、坐姿训练对从未接触过这些的参数选手来说不是件容易事。“尤其是男生,压腿时各种惨叫,”形体训练指导老师董家铭告诉记者,“很多学生第一节课会问我,练形体的目的是什么?但大家能吃苦,都坚持下来。”来自坦桑尼亚赛区的朱光耀体重近125千克,他边开肩边告诉记者,形体对他来说是件痛苦而又快乐的事情。“我太胖了,身体太僵硬。”朱耀光称,经过两天的形体训练他感觉身体变得瘦长了,站在舞台上自信了。

  对于参加2015“水立方杯”北京总决赛的72名选手来说,这次总决赛是比赛更是享受,选手们在比赛和培训中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十数天的时间里,他们先后经历了初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争夺,最终有12名选手胜利挺进决赛。

  金银铜奖花落各家 助力申冬奥成亮点

  8月3日,决赛在北京电视台打响,12名选手站上了决赛的舞台。沈庆、朱桦、黒楠三位音乐人为此次决赛的评委,歌手蔡国庆为评委团主席。12强选手需要经过“青春之战”、“梦想之战”和“冠军争夺战”三轮PK,决出最后的胜者。

  “青春之战”即12强选手两人一组合唱歌曲,6组全部演唱完毕后,由评委选出5名晋级人选,蔡国庆作为评委团主席,有一票复活权,复活一位,产生6强。在“梦想之战”中,6强选手分成两组,3人一组演唱同一首歌,评委通过投票评选出前两名直接晋级,四位评委在剩余4位选手中通过商议复活一位进入“冠军争夺战”,3位未晋级选手获铜奖。在“冠军争夺战”中,金奖、银奖则由大众评审投票得出。

  最终,来自阿联酋赛区的蓝岚凭借一首高难度的《野子》夺得金奖,来自米兰赛区的毛轩轩和印尼赛区的古椿晶一同分享了银奖,铜奖由来自菲律宾的黄俊雄、纽约赛区的毛天骄和温哥华赛区的宋乐谦三位选手获得。

  评委团主席蔡国庆表示,今年选手们在曲风上有很大变化,从不同年代的曲风可以感受出中国多年来的变化,从海外华裔青少年选手选择歌曲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和希望等等情感,同时也体现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变化的关注。

  “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能有更多的华侨华人参与到这个比赛中来,输赢不是重点,关键是他们对中国情感的一种回归,”蔡国庆说,“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父母非常清楚祖(籍)国为搭建这种舞台付出了什么,这种情感应该让他们的孩子也有所了解。”蔡国庆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有责任让子孙后代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而他也愿意作为“呼吁者”把在“水立方杯”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带入到中国更高级别的舞台,更加拉近他们与中国的距离。

  北京市政府侨办副主任高云超表示,这已是第五届“水立方杯”,本届与往年相比有诸多亮点。首先,参与人数多、规模大。有30个国家36个赛区参与,全球近4000名华裔青少年报名参赛,200多家侨团参与组织,而且海外媒体的大量报道也增加了活动的影响力。其次,本届“水立方杯”紧密联系了一些海外活动,特别是北京申办冬奥会。助力北京申冬奥是今年“水立方杯”一个重要的内容,尤其在海外的当地活动中有所体现,华侨华人通过“水立方杯”这一渠道为北京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做出了一定贡献。

  

 [1] [2] [下一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