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2015“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赛圆满落幕 (2)

2015年08月07日 09:31

  据了解,在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过程中,北京市政府侨办充分发挥侨务工作的独特优势,组织和引导海外侨胞,助力北京申冬奥,在海外营造了于我有利的舆论环境。在北京市政府侨办的推动下,助力申冬奥活动也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蓬勃开展起来,在海外30个国家36个赛区举办的2015“水立方杯”海外选拔赛中,几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比赛中以各种形式声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7月21日,来北京参加2015“水立方杯”总决赛的72名选手还一起走进水立方,为北京申冬奥加油。

  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北京也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这极大地提升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北京市政府侨办副主任高云超指出,北京申冬奥已经成功,下一步北京侨办将继续组织海外华侨华人和华裔青少年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的建设当中来,为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冬奥会再动员全球华侨华人,贡献新的力量。

  中文歌赛结合寻根之旅 涉侨品牌活动三合一

  和往届相比,2015“水立方杯”大赛还有一个新的特色,就是和国务院侨办品牌活动“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以及“四海一家•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团”活动相结合。8月8日,“寻根之旅•四海一家”海外华裔、港澳台青少年暨“水立方杯”颁奖典礼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约1700名夏令营营员、1700名香港青少年将与2015“水立方杯”大赛选手共襄盛会,一起大联欢。

  据介绍,2015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集结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北京市政府侨办承办,于8月2日在9个专题营开营。在9天的时间里,来自世界54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将学习舞蹈、武术、戏曲、声乐、器乐、传统手工艺等中华才艺。“四海一家•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团”是一项大型青少年交流活动,1700名香港青少年在8月到大陆进行学习交流,亲身感受祖国近年的发展及变化。

  “水立方杯”、“寻根之旅”、“四海一家”涉侨品牌活动三合一,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7月31日,2015年“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组委会会议在中国音乐学院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王婷等领导出席会议,听取了各承办单位的工作汇报并讲话。

  程红说,“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已经是连续第五年举办,活动越办越好,海外影响和规模越来越大,海外侨团积极性越来越高,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活动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对中华文化的喜爱,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表示,各个单位要认识到今年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水立方杯”、“寻根之旅”、“四海一家”三项活动首次叠加在一起,相得益彰,“水立方杯”不单纯是比赛,“寻根之旅”、“四海一家”也不单纯是参观活动,4000余名港澳台青年与海外华裔青少年共同在一起大联欢,更加有意义、有内涵。要组织好“水立方杯”决赛,做到既隆重热烈又公开公正,8月8日的颁奖典礼更是重头戏,活动必须注重细节,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准备。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还一起来到中国音乐学院歌剧厅,看望了来北京参加2015“水立方杯”总决赛的选手,并为5名在比赛期间过生日的选手送上礼物。程红副市长代表组委会祝愿选手们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北京度过一段愉快而又难忘的暑期生活。她说,举办“水立方杯”大赛,邀请大家来北京相聚,就是希望大家能加深了解,同时也加深对北京的了解,在比赛之余,希望大家能在北京多看一看、走一走。她表示,这次比赛是大家相互认识、相互学习的一个过程,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后裔,不管将来在哪里,或者做什么工作,我们都要凭借受人尊敬的人格和品质、令人认可的工作成绩,来赢得别人的尊敬,来共同使得中华民族永远受人尊敬。

  五年“水立方杯”铸品牌架起文化沟通桥梁

  今年已经是“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连续第五年举办。五年来,“水立方杯”在全球唱响中华情,传承中华文化,不但成为各地华人社区的一项品牌活动,也成为全球侨界的一大盛事。

  2011年,首届“水立方杯”大赛一炮而红,反响热烈。共有11个国家的19个侨团及华文教育机构组织了海外初赛,8月8日晚,北京总决赛各个奖项在“水立方”揭晓,来自美国的黄一凭借原创歌曲《我是ABC》获得金奖。在颁奖晚会上,所有来北京参赛的华裔选手共同合唱一曲《北京欢迎你》,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2012年,“水立方杯”大赛再上一层楼,影响范围愈加广泛。美国、法国、澳洲、印尼等17个国家的21个侨团及华文教育机构承办了海外初赛,共45名选手来京参加总决赛。8月8日晚,大赛颁奖晚会在“水立方”举行,来自菲律宾的李安安获得金奖。在接受采访时,李安安说希望能够有机会到中国来深造和发展。“毕竟,这里也是我的故乡,在这里唱中文歌才能身临其境,更加理解歌曲的内容。”

  2013年,“水立方杯”大赛已开始火遍全球。经过海外选拔,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42位选手“唱”到北京,最后来自印尼的蓝月灵获得大赛金奖。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始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他们积极唱响“中国梦”、共圆“中国梦”、共享“中国梦”。

  2014年,“水立方杯”大赛已成为北京推动华文教育以及青少年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共有来自23个国家的28个承办机构参与比赛组织,15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最后,来自马来西亚的李佩玲获得大赛金奖。通过唱中文歌曲的形式,“水立方杯”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好地学习中文,进而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化。

  2015年,“水立方杯”大赛喜迎五周年,大赛海外举办国家从去年的23个增至30个。相较往年,本届活动覆盖范围更广,赛制更加灵活多样。数月来,36个承办机构牵手当地200多家侨团,满怀激情地组织比赛,4000多名华裔青少年选手完美演绎中文歌曲,现场2万多人次的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在全球唱响中文歌,劲吹中国风。同时,许多国家的侨团还纷纷来电,希望能承办明年的比赛。

  作为一项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活动,“水立方杯”以中文歌曲比赛的形式,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与祖(籍)国间架起了文化沟通的桥梁,吸引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宣扬和传承中华文化。而每一届参加比赛的华裔青少年选手,也都成为了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

  北京市政府侨办副主任高云超表示,2015年,“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迎来五周年,活动和国务院侨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四海一家”相结合,打造成全球华裔青少年的大联欢。高云超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能够“一路学习、一路寻根、一路喜悦、一路收获”,尽情地展示自我的精彩青春。

[上一页] [1] [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