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西藏启动侨爱工程 5000户牧民获捐"马背上的电视"

2015年08月12日 09:53





  裘援平(中)和洛桑江村(左)接受捐赠方代表递交捐赠牌,并向捐赠方代表颁发捐赠证书。(新华网记者 王秀 摄)

  由国务院侨办联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同实施的“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西藏项目启动仪式11日在拉萨隆重举行。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西藏项目捐赠方代表及部分长期热心支持“侨爱工程”的海外重点慈善人士,受赠方群众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裘援平在致辞中对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长期以来关注祖(籍)国建设,全力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和“侨爱工程”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兄弟姐妹,海外侨胞对藏区人民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源自那一份割不断的同胞情谊。相信随着中央对藏区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有包括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国内公益事业累计超过900亿元人民币,为中国文教卫生、扶贫救灾、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给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实现爱心善举搭建稳固平台,整合侨务资源服务国家建设,国务院侨办自2008年起实施“侨爱工程”,全国侨办系统围绕各地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捐赠活动。2011年,为满足藏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务院侨办又在“侨爱工程”框架内推出“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项目,引导和协助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通过捐赠便携式电视机的方式帮助藏区群众改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藏区和谐稳定发展。由于牧民一年中有一半以上时间在与外界隔绝的牧区,无法有效接收外界信息,而便携式太阳能卫星电视因携带方便、节目丰富,深受藏区牧民的欢迎和喜爱,被牧民们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电视”。

  据悉,“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西藏项目将向西藏阿里地区的5000户少数民族困难群众捐赠便携式太阳能卫星电视机。项目推出后,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涉侨基金会、侨资企业的积极响应。河仁慈善基金会、香港善源基金会等14家捐赠方共捐款1740万元人民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新华网 王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