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谭天星与德侨界座谈:"和谐侨社"建设关键在侨领

2015年08月13日 10:27





  8月12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谭天星副主任在中国驻柏林大使馆韩光明公参的陪同下出席了“德国和谐侨社”座谈会,听取全德20多位侨团负责人的建议和意见,畅谈“和谐侨社”建设。

  众多侨团负责人表示,此次在柏林举办“和谐侨社”座谈会,体现了国家侨务部门对于旅德侨胞的关心与重视。“和谐侨社”的建设重在行动,贵在坚持,关键在侨领。海外华侨华人积极从事侨务工作,是秉着爱国爱乡的情怀,出发点各有不同,但为侨胞服务是最高的宗旨。

  谭天星对于各位侨领富有建设性的发言表示肯定。他介绍到,在2007年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国务院侨办首次提出以“和睦相容、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为核心的“和谐侨社”理念。8年来,这一理念已深入人心,得到了海外侨胞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和谐侨社”一直在进行中,没有“休止符”。

  谭天星强调,“和谐侨社”对华侨华人的“事业的发展、形象的展示、力量的凝聚、促进住在国和祖(籍)国的关系”等方方面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发挥侨领表率作用,完善协会机制建设是发展“和谐侨社”的重要方面。他重申了自己对于优秀侨领的四点期望:“讲大局、人品好、有才干、肯奉献”。而完善机制建设就是要按章程办事,面对社团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要做到有据可依,按章办事。此外,社团间的协作机制也十分重要,各社团要协同合作,齐力克服困难。

  2014年开始,国侨办在华侨华人聚居的重点城市扶持骨干侨团或华人公益机构设立“华助中心”,支持华人公益机构采取惠侨举措,搭建关爱帮扶、文化交流、咨询服务的平台,服务基层侨胞和社区。谭天星表示,这不仅是侨务部门关心和支持侨胞,更重要的是把华侨华人、华社之间的互助理念发扬光大。

  座谈会持续近两个小时。谭天星表示,德国侨领们给他留下了“团结、爱国、务实”的深刻印象。

  驻柏林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周安平主持了座谈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郝一峰一行5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办公室主任朱慧玲,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华文教育中心副主任邱立国、国外司副巡视员朱柳以及陪同人员张康、王宝林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