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华裔移民新环境下压力重重 专家鼓励“说出来”

2015年08月19日 15:32

  在美国,许多华裔移民要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克服语言障碍、面对各种压力,造成一些民众患上心理问题而不自知。

  专家指出,一听到“心理不健康”就联想到精神病,又不了解社会服务资源或害怕被人轻视而不敢求助,导致心理问题无法获得正确和及时的疏导,长此以往就会做出偏激行为,危害自身和社会安全。

  纽约探访护士服务心理博士姚盼17日表示,近年来自杀案件已愈来愈趋于年轻化。华人不爱说心事,许多家庭都会发生或大或小的矛盾,比如婆媳吵架、父母强迫孩子做事情等,而一桩桩小事往往也是心理问题的导火线。所以需要调节情绪,提早避免恶化到自杀或犯罪阶段。

  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表示,纽约存在许多新移民问题,孩子与家长的代沟、青年人的工作压力、妇女的产后抑郁、耆老面对儿女长大后的变化等。曾经有一名父亲来中华公所咨询,称由于家中独生女要求父母让出家中唯一的房子、给自己和未婚夫居住,他深感痛心,多日食不安睡不着,却又疼爱女儿,不好意思向身边亲友提及。伍锐贤劝他莫将父亲的秘密摆在心中,而是要将心中所思与孩子正面沟通。

  康乃尔大学医学院社工卢雯茵表示,心理疾病也是耆老晚年生活的劲敌。老人会很容易因为一些细小或偶然的改变而产生负面情绪,比如养大儿女、后又帮儿女带大孙子孙女的老人,孙子孙女长大后也逐渐脱离长辈的照顾,这时候的耆老往往失去了人生的重心,突然之间无所适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