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华侨大学致力华侨华人音乐研究 提升科研能力

2015年09月21日 15:25

  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致力于华侨华人音乐家和音乐事件研究、地方传统音乐文化的研究、表演艺术研究等三个方向的科研发展,开始在学术界崭露头角,产生较大影响。

  由华大音乐舞蹈学院主办的首届“闽台地方戏曲音乐研讨会”19日在华大厦门校区启幕。该院院长梁宁称,该院“这几年来科研发展突出”,再经过几年的发展,其科研实力将会越来越强。

  华大音乐舞蹈学院从建立开始就重视科研发展,现已有艺术学研究所、中华乐舞海外传承研究中心、闽台戏曲音乐研究所等三个研究所:目前,获得1个国家级项目、9个省部级课题项目;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该院组建“高甲戏生态与形体研究”学术团队,已在业界引起较大的学术影响。

  据介绍,华侨大学早在1960年刚建立时就设置了艺术系,设有音乐、舞蹈专业,后因故停招;2006年,华大开始筹建音乐舞蹈学院,并于2007年首次招生。“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成为该院特色和优势所在。

  梁宁介绍说,该院音乐学和舞蹈学都是海外教育方向,学生有机会到海外实习、参加志愿者、交流和就业。国务院侨办全国唯一的“中华才艺(音乐-舞蹈)培训基地”设在该院,每年都承办多个涉侨项目。

  该院注重国际交流和对台交流,已与英国伯明翰音乐学院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双方免学费互派学生,每年有4名学生赴英国伯明翰音乐学院学习,这学期将有英国的学生前来该院学习。英国著名的皇家威尔士音乐戏剧学院、伯明翰音乐学院、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还将该院作为在中国华南地区唯一招生考试地点;

  2012年5月以该院师生为主的华侨大学艺术团大规模赴台交流,参访台中教育大学、台南大学、昆山科技大学、东海大学、中原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并在其中5所大学进行演出交流。此外,华大和该学院每年都有派往台湾的大学交流生。

  历时4天的本届“闽台地方戏曲音乐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汇聚华大,将围绕探讨新形势下地方戏曲音乐发展艺术规律、梳理闽台地方戏曲各剧种音乐特点、探讨戏曲音乐如何与现代音乐创作结合、探索地方戏曲音乐人才培养新模式等主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杨伏山)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