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上海鼓励更多侨胞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

2015年09月22日 15:17

  由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支持,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5“相聚长三角”——海外华侨华人专家上海咨询会22日在沪举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70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以及江浙沪等侨界人士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相聚长三角”是江苏、浙江、上海三地侨办根据三地特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联手推出的侨务经济科技品牌活动,宗旨是整合三地为侨服务资源,吸引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来长三角地区创业发展,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优势,推动长三角地区科技进步和经济转型发展。相聚长三角活动自2004年开始举办,12年来吸引和帮助了一大批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才来长三角地区成功创业,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较好的成效。

  2015“相聚长三角”活动聚焦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旨在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地区侨务工作的协同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帮助更多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新创业,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当天,出席开幕式的上海市政府侨办徐力主任表示,创新必须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升级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和人才。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关键是要依靠创新人才。

  他说,前不久,上海出台了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成为上海发展新“利好”,上海市侨办将按照国家和上海市的统一规划与部署,在国务院侨办的指导下,会同兄弟省市侨务部门和上海各级部门,进一步深化“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参与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支持和帮助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积极参与其中、抓住机遇实现自身事业的发展,在为侨服务和为国家发展大局服务中发挥侨务工作应有的作用。

  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曹振全则表态,作为侨务引智协作园区,张江将进一步完善促进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加大为人才服务力度,加强人才和项目对接和工作拓展,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张江创业发展。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称,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当前,上海正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新要求,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健康,发展质量、效益和结构进一步改善。

  在张恩迪看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有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整体启动,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展开,这都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上海欢迎海外华侨华人进一步发挥资金、智力、管理、国际商界网络资源等优势,继续关心、支持上海的发展。

  开幕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就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朱国就上海人才政策分别进行演讲。

  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暨海外华侨华人专家上海咨询会同日举行,近20名在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中任高级管理和技术职务的华侨华人经理人以及参加2015“相聚长三角”活动的海外嘉宾参加座谈。(中国侨网记者 许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