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中美签证互惠近一年 旅美华侨华人得到哪些实惠

2015年09月23日 10:02





在美国驻华大使馆门口排队等待签证面试的人群。(美国《侨报》资料图)

  2014年11月12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给了一位红衣中国女孩颁发最新签证的照片,被形容为是“历史性的一刻”。白驹过隙,“这一刻”已过去近一年了,中国赴美签证十年有效实施的一年中,到底给旅居美国的华侨华人,以及赴美留学、探亲的中国公民带来了哪些实惠呢?

  华裔探亲、留学生续签更方便

  “这是件大好事,互发十年签证政策出台后,在美国的华人基本上可以随时买机票回国了。”不少在美国的华侨华人研究签证细则后,都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此外,不少华裔的父母,因为子女在美国工作的原因,而时常需要赴美国探望子女。中美签证有效期延期到10年,年迈的父母也就可以不需常常为了签证奔波到美驻华领馆了。

  不少留学生表示,这样的签证政策十分方便,不仅简化签证的手续,同时也节省了在签证费用上的经济支出。

  此前侨报网也曾报道,在美国的华裔留学生得知中美签证互签十年的消息后纷纷在社交平台发文,喜悦心情溢于言表。有的留学生在网络上留言称,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回国后续签被拒,留学美国也可以更安心。有的留学生更表示,签证期限延长后,在美国上学和北京上学没有什么两样。

  增加就业机会

  2014年11月签署的中美两国互惠签证协议可以让大多数旅客获益。十年多次往返签证对赴美旅游起到了极大的拉升作用。

  美国国家旅游局提出,中国已成为美国入境旅游的第四大客源国。2014年大约有22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同比增加了20%。据美国旅游局官员估计,中国将在3年内成为美国的最大客源国。

  国家旅游局主席克里斯托福搠湬森表示,中国游客的涌入给美国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应,人均花费超过6000美元/次,将近4万元人民币,比其他国家游客多出30%。

  愈来愈多的中国游客也为当地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旅游从业机会。他们担任导游的工作很到位,因为他们对旅游地和中国游客的了解可以帮助中国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此外,由于中餐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旅游地中餐馆的生意也非常好。

  2014年11月,国务卿克里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亲自向第一批11名中国公民颁发了10年期签证时便表示,新的政策将给两国带来巨大红利。他亦不讳言,新政策“将帮助我们发展经济,创造就业”。

  当时,白宫就预计,实施更加宽松的签证政策后,2021年将有730万中国游客来到美国,为美国经济贡献850亿美元,帮助美国增加44万个就业岗位。这将是2013年访美的180万中国旅行者、211亿美元贡献以及10.9万个就业岗位的4倍之多。

  为投资者开启方便之门

  签证期限放宽,不仅仅使游客受益,还为投资者开启了方便之门。

  根据美国荣鼎咨询(RhodiumGroup)发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达64亿美元,完成88项交易,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投资美国企业的投资总额已累计达到5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还将达到2000亿美元。截至2014年12月的15年里,中国投资者已经收购或创建了1583家美国企业,全职雇工人数在过去5年增长了5倍,超过8万人。

  虽然这些数字并不能反映出美国10年签证的影响,正如季瑞达所说,任何一项交易都综合了多方因素,包括整个经济环境、市场趋势以及市场准入等,但更加便利和频繁的往返政策给了中国人更多认识和选择美国的机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