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美国学校引入全浸入式中文教学 引美国家长追捧

2015年09月25日 09:50





华盛顿育英学校学生在课堂上合唱中国国学经典《三字经》。(张旭 摄)

  在华盛顿,有这么一所热门学校,它是家长们选出的华盛顿地区最佳小学,它是华盛顿地区第一家孔子课堂,它实行独特的全浸入式中文教学。为了报上名,美国家长不惜彻夜搭帐篷排队,但学校录取率只有百分之三。它,就是华盛顿育英公立特许学校。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所学校的学生们,将在习主席与夫人彭丽媛访问华盛顿期间,随同彭丽媛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前往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看望旅居美国的中国大熊猫,并演唱中国儿歌。那么,华盛顿育英学校究竟好在哪里?

  华盛顿育英公立特许学校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东北区,其名称代表“培育英才”,来自于1911年在中国北京建立的一所开创性的女子学校。实际上这所学校由美国人创办,采取中英文双语教学方式,创办7年以来因全浸入式中文教学而广受当地家长欢迎。

  据育英学校中文部主任游枣核介绍,该校3岁到4岁班级采用全中文教学,幼儿园班级到5年级则采用一天中文、一天英文的全浸入式中文教学。

  学生进入中文教室后,所有的语言都只能用中文表达,即使学生家长来教室探访孩子,也需要用中文和孩子交流。除了中文教学,学校还设立了与中国相关的文化课,像手工、舞蹈、功夫、烹饪等课外兴趣班。

  这种全浸入式中文教学方式很快获得了学生家长的认可。游枣核称,该校开办第一年仅招生100多个学生,但6年后学生规模已经达到500多人,现在该校已经获得一类学校以及国际文凭组织认证,成为华盛顿地区的热门学校,也是华盛顿地区第一家孔子课堂。2013年,育英学校被学生家长评选为华盛顿地区最佳小学。为了申请入学,美国家长不惜彻夜搭帐篷排队,去年就有1000多个家庭申请入学,最终育英学校采取抽签方式,仅仅录取了30多名学生。

  游枣核告诉记者,该校学生大都来自华盛顿地区的中产阶级家庭,家庭背景非常多元化,47%是非洲裔小孩,31%是白人小孩,20%左右是亚裔小孩,而亚裔学生中只有3%是华人小孩。随着育英学校的影响力不断增大,该校今年还新增了中学部。

  育英学校的全浸入式中文教学也引起了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关注。去年3月,米歇尔在访问中国之前,专门访问了育英学校,与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亲切交流,向孩子们了解中国,学习中文,为中国之行做准备。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访问华盛顿期间,育英学校也将应邀派学生去机场迎接习主席并献花,参加白宫的欢迎仪式,并将在彭丽媛和米歇尔参观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熊猫馆时演唱中国儿歌。(张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